北疆牛马交易市场有多牛?到呼图壁县走一走

2019年11月29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实习生罗贝贝 通讯员马慧摄影报道)满载着牛、马、羊的车辆络绎不绝,分隔明晰的围栏前站满了前来挑选活畜的顾客……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北疆牛马交易市场内的大小圈舍中,装满了来自周边养殖基地的活畜。配套的物流配送、畜产品加工、仓储、运销等服务,让买卖双方都能体验到方便、快捷的服务。这对于正在着力打造北疆最大牛马交易市场的呼图壁县来说,市场的日渐完善正吸引着来自全疆乃至全国的顾客,前来挑选活畜。

  11月27日,在牛马交易市场内,装卸活畜的声音、买卖成交的欢呼声不绝于耳,阵阵寒意也不能阻挡热闹的景象。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的养殖商人米秀洪在市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各个活畜圈舍挑选满意的牛。

  米秀洪连续十年在新疆购买牛羊,对疆内各大牛马交易市场都有所了解。6天前,他经人介绍来到呼图壁县北疆牛马交易市场,如今已经收购近700头牛。“呼图壁县周边有很不错的畜牧养殖基地,这里的牛马交易市场也比较正规,牛的体质好,抗病性强。”米秀洪说,此次收购的牛品质都很不错,价格也合理,后续他还准备继续在这里收购3000-4000头牛。

  北疆牛马交易市场位于S115线88公里处,这座占地面积114亩的交易市场拥有6栋圈舍大棚和120个圈舍,同时配备活畜暂存服务区、综合服务区、粪污处理区、二手农机具交易区等。

  呼图壁县作为新疆畜牧业发展较快的县市之一,借助靠近乌鲁木齐市、昌吉市、石河子市等城市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畜产品资源,正在努力打造北疆最大活畜交易市场。

  呼图壁县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狄东介绍,每周三和周六是北疆牛马交易市场活畜交易日,开业至今已经历4个交易日。平均每个交易日能完成1000余头牛和5000余只羊的交易量。“按这一数据计算,预计市场一年能完成10万头牛、50万只羊的交易量。”这一成交量,可进一步带动整个南北疆地区牛马羊交易,同时也能带动周边县市牛羊养殖业进一步发展。

  11月27日,正逢周三交易日,家住呼图壁县大丰镇的买开·吾孜开一大早就拉着20头育肥牛赶到北疆牛马交易市场,仅半天时间,他的牛就销售一空。查看着手机中的进账信息,买开笑了起来。“以前卖牛要开一两个小时的车去昌吉市,路程远,运输成本高。现在来这个市场,不仅路程近了,每次还能节约300-500元的运输成本。”

  北疆牛马交易市场正凭借交通便利、规模大、设施齐全、活畜存量大、质量优等优势,吸引着各地养殖户和商贩前来交易。

  狄东说,目前北疆牛马交易市场仍在完善过程中,待6栋大棚封顶后,即使是雨雪天气也不再影响活畜交易。后期,还将配套建设饲草料交易市场和二手农机交易市场,完成周边配套设备、设施建设,为农牧民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