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什库尔干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全覆盖

【报告总书记 脱贫有信心】农牧民喝上全天候“幸福水”

2019年11月29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於强富 韩沁言报道)记者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扶贫办获悉:该县8212户农牧民家庭已全部接通自来水,2.98万人受益,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全覆盖。

  10月31日,在该县班迪尔乡波斯特班迪尔村村民马吐库尔班 · 洒木沙克家,拧开水龙头,来自帕米尔高原的天然“矿泉水”便汩汩流出,曾经用来蓄水的大塑料桶已被遗忘在庭院的角落。24小时不间断的自来水供应,已成该县农牧民的生活常态。

  “去年全村更新了自来水供应管道,打了新的水源井,现在整个冬天都不会停水了。”马吐库尔班说,过去冬季河流结冰,村民只能靠井水生活,虽然自来水都入了户,但每天只能在中午气温高时的两三个小时内供水,否则自来水就会结冰堵塞管道。夏季虽然可以从附近的河里引水,但泥沙大,水质得不到保障。如今这些问题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都不复存在了。

  近年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不断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投入力度,累计投入3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61个,铺设管道200余公里,新建改建水源148个,集中供水水源33个,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基础更加稳固,保障供应能力不断提升。同时,该县还加快推进渠道防渗及配套设施建设,共建设防渗渠道400余公里,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提高了水的利用率。

  “现在,我到村委会就能交水费,非常方便,家里随时都可以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再也不用担心没水用了。”马吐库尔班高兴地说。他准备买一台热水器,想洗澡时可以随时洗。

  牧家乐辟出增收路

  口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波斯特班迪尔村村民拜给克 · 居吾孜

  开办牧家乐,对于逐水草而居的我来说,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要知道,对靠放牧和吃低保养活一家人的我来说,既没有闲钱,也没有那个胆量。可就是这么一个我,在村第一书记朱建军的帮助下,去年初竟然开起了牧家乐,而且经营得有声有色。

  我是村里第一个开牧家乐的,第一年就收入4万多元。

  我家有5口人,3年前,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日子过得很拮据。

  2018年初,“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塔吉克族特色的牧家乐,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

  作为党员,咱要带头。说起这个,我当时还是很犹豫的,主要是担心开了没人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领导和村干部三番五次来家里给我做思想工作,不仅帮我购置了沙发、茶几等物品,还帮助我改造了厨房,粉刷了房子,新建了馕坑。

  朱建军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还帮我到处找客源。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家迎来了一个20人的旅游团队。宰羊、做饭,还有吹拉弹唱的、跳舞的……我和邻居忙得不亦乐乎。晚上一算账,我净赚了2500元。

  “明天就给女儿寄生活费。”当晚老伴给我安排了一个新任务。那时,大女儿在上大学,正需要生活费呢。

  第一个月,减去帮忙邻居的劳务费和其他开支,我净赚了8000元。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牵头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带领6户贫困村民一起经营牧家乐。

  游客来了,旅游合作社有专门负责宰羊的、做饭的、倒茶端饭的,还有吹拉弹唱的、跳舞的……大家都高兴得很。

  就这样,我们的旅游合作社越办越好,客人来了一批又一批。旅游合作社里的贫困户每月也有了稳定收入。

  今年,我大女儿大学毕业了,她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我们的牧家乐刚好能用上。有了年轻人的参与,相信我们旅游合作社的效益会越来越好!(整理: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於强富 刘毅)

  “冰川土豆”孕育致富梦

  口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科克亚尔村村民 伊斯拉木拜克 · 乎居尔

  黑皮土豆让我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我家的农田不算肥沃,今年我种了3亩多黑皮土豆,没想到原本只产饲草料的土地居然能产出亩均近5000元的效益,不仅提高了家庭收入,还让我对高原土地有了新的认识。

  在我们高原地区,尤其在海拔接近4000米的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土地的价值往往被人忽略。由于海拔高,在这里种植传统经济作物没有优势,因此,每年农民来自土地的收入十分有限。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在自家地里种些饲草料用于畜牧业生产什么的,很少有人去认真思考这里土地的优势和价值。

  今年,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的土地没有污染,农业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种植的黑皮土豆能达到有机标准,收购价每公斤达到10元,这一优势是其他产区无法比拟的。我们的土豆生产环节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产品由电子商务企业包销,打造的“冰川土豆”品牌就是体现土地价值的最好例证。

  这些年,县上非常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不断拓宽农牧民的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我们乡海拔高、日照充足、冰川融水充沛,种出的农作物都是绿色产品,再加上对口援疆省市——深圳市的大力帮助,我们决定发展黑皮土豆种植,并打造“冰川土豆”地域品牌,挖掘农业增收的潜力。

  为打造“冰川土豆”品牌,从购买土豆种子到种植再到销售,都有专业技术人员帮助我们管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冰川土豆”这一“金字招牌”被擦得越来越亮。今年,在首届“喀什礼物”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上,“冰川土豆”获得第三名,并被列入2019年阿里巴巴新疆兴农扶贫项目。目前,我们乡的“冰川土豆”种植面积已达140亩,年产量达180吨左右,不论是在线上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还是来我们这儿的游客,都对“冰川土豆”充满兴趣。眼下,“冰川土豆”正带着我们增收致富的信心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冰川土豆”藏着乡亲们增收致富的新希望。明年,我要继续创新种植模式,进一步提高土豆品质,让更多消费者认可我们的“冰川土豆”!(整理: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於强富 韩沁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