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医生柳鑫: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和田

2019年11月29日 18:02   来源:人民网

图为北京援疆医生柳鑫(左)与同事交流患者病情。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人民网和田11月29日电(许珠珠)时钟回拨到2019年春节刚过不久的一天,来自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微创中心的副主任医师柳鑫,告别亲人和同事,跟随北京市第九批第三期援疆医疗队,来到昆仑山下的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挂职,开始为期1年的援疆生活。

  据了解,在一批批援疆省市医生的帮助下,柳鑫挂职所在的和田人民医院妇科团队目前已是受援地最好的妇科疾病诊疗中心,科室发展已初具规模,也是当地妇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年门诊量达3万余人次。

图为柳鑫下乡和村民讲解妇产科知识。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虽然当地医院发展日趋成熟,但是这里的女性健康意识还很薄弱,有病常常拖延,不配合治疗,等到疾病严重时才来就诊,往往错过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给后续治疗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这样的情况,柳鑫主动参与下乡义诊,宣传妇产科知识,并用自己长达16年的从业经验,指导团队以首善标准为当地女性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

  和田人民医院妇科医生阿衣奴尔·阿不都克热木表示,平常和柳大夫相处很愉快,就像是自己亲姐姐一样,而且她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不仅带领我们学习最前沿的国际及国内指南,而且注重“情景教学”,把微创的理念带进科室,让年轻医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大的收获。

图为柳鑫和同事为患者手术。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时间就是生命,患者情况危急,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快就会失血休克,命悬一线。”一位25岁的女性患者在进行宫颈癌根治术过程中,髂内静脉血管破裂大出血,柳鑫为保证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第一时间电话联线向后方北京妇产医院臧春逸主任征求紧急治疗意见,现场经过妇科、血管外科、麻醉科、护理团队等多学科协作配合,积极抢救,最终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柳鑫说:“患者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尽管连续工作6小时,身心疲惫,但最终换来了病人的平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针对当地妇科恶性肿瘤手术量增加的现状,柳鑫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查阅文献,开展“妇科肿瘤手术并发症特点及防治”讲座,详细讲解了盆腔解剖、手术操作要点、注意观察术后患者症状,以及后续如何处理等问题,为科室预防大型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提供保障。

图为柳鑫在和田地区广播电台对听众讲解妇科疾病防治知识。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除此之外,柳鑫还与和田地区广播电台联手合作完成科普节目《妇科生殖道炎症如何预防以及规范治疗》。在节目中,柳鑫介绍了妇科炎症易发的原因,妇科炎症对女性的危害,以及得了妇科炎症如何规范治疗等相关常识,并对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范霞说:“在历任援疆专家们的倾心帮助下,我们医疗团队飞速发展,柳大夫就是北京医疗援疆专家新一批的传承人,通过自身所学,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到和田,架起了京和两地妇科微创学科的友谊之桥。”

  “时光穿越宇宙洪荒,岁月凝就天地玄黄。”柳鑫说:“援疆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情怀。在未来的日子里,愿与同伴一起,发挥自身特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为和田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图为柳鑫与挂职单位妇科同事一起参加北京妇科微创高峰论坛。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