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紫色心愿:沙漠边缘种紫薯带村民脱贫致富

2019年11月30日 11:21   来源:天山网

博斯坦库勒村的紫薯长势喜人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一陇陇紫薯长势茂盛,才移栽进温室大棚一个半月,已枝繁叶茂。

  11月29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驻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第一书记贾广成再次来到温室大棚,看到紫薯长势喜人,叶子密密匝匝挤在一起,密不透风,他叮嘱村民,将紫薯移栽,降低密度。

  目前,博斯坦库勒村有12个温室大棚种植紫薯,预计明年3月可以开挖,贾广成计划将明年挖出来的紫薯作为种薯继续育苗培种,争取紫薯种植规模达到1500亩,他希望通过这些紫薯,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贾广成(图右)和肖方龙交流紫薯种植

  沙漠边缘村庄试种紫薯  

  博斯坦库勒村地处沙漠地带,土质贫瘠,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深度贫困村。

  如何有效利用资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刚到村里时,贾广成动了不少脑筋。     

  “博斯坦库勒村主要种植红枣和核桃,收益不高,村民要增收,得调整种植结构。”贾广成说。

  为此,他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也实地考察过一些项目。那段时间,贾广成一有时间就跟村民、种植大户聊天,征求意见。

  一次,在跟一位正在村里投资建设鸭棚的老板肖方龙聊天时,了解到肖方龙在四川老家的一位朋友曾种过紫薯,不过四川雨水多,种出来的紫薯外观不太好,表皮有很多疙瘩。

  “我们这里是沙质土壤,常年少雨,把紫薯引种过来怎么样?”贾广成激动地说,似乎找到了调整种植结构的方向。在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沟通商量后,大家决定引进紫薯试种。

  11月29日,记者联系到肖方龙时,他正在大棚里查看紫薯长势。“没想到去年聊天时聊出来一个项目,我现在也开始种紫薯了。人生就得尝试一下,说不定就成功了!”肖方龙说。

  挪用家里备用金买种薯

  今年6月,20亩试验田经过平整、翻耕、安装滴灌,已达到种植紫薯的条件,但购买种薯的钱还没着落,贾广成焦急万分。

  “顾不了那么多了,我就把为妻子7月份生孩子准备的4万元存款全取了出来,从四川广元引进了紫薯种薯和紫薯苗,分别进行试种。”贾广成回忆。“爱人37岁,属高龄产妇,那4万元钱是备用金,害怕她生孩子时有危险。”贾广成说。

  就这样,一棵棵种薯、一枝枝种苗,带着贾广成的紫色心愿走进了试验田。

  妻子理解丈夫的工作,后来当贾广成将试种成功的紫薯拍照,微信传给妻子时,妻子也很支持。

贾广成捧着一捧紫薯

  经过3个多月的细心管理,紫薯成熟,今年9月25日村里开始挖紫薯。经称重,最重的一窝紫薯有2公斤多,一般的也有1公斤多重。 

  “我们蒸了一锅品尝,特别甜、糯,水分充足。后来,我们还将自己种的紫薯和越南进口紫薯对比,我们的紫薯口感更甜、更糯,这坚定了大家继续种紫薯的信心。”贾广成说。

  经测算,试验田试种的紫薯每亩产量可达两吨左右,特优品达50%以上。

地里刚挖出来的紫薯煮熟后特别诱人

  优质气候条件引来投资商

  沙漠边缘试种紫薯获得成功,消息传回提供种薯的四川省广元市紫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张儒明决定亲自来看看,在博斯坦库勒村,当他品尝过当地种出来的紫薯后,当即决定要在此投资,“中国的紫薯主要从越南进口,和田这么好的地质气候条件,种出来的紫薯不比越南差。”张儒明说。

  今年10月,张儒明在和田地区注册了公司,并在博斯坦库勒村投资100万元种紫薯,给博斯坦库勒村20%的股份,共同发展紫薯项目。“第一这里的土壤是沙质土壤,第二这里的光照时间长,第三这里的昼夜温差大,第四这里常年少雨。这四大优质条件,吸引我们来投资,相信在和田一定能种出优质沙漠紫薯。”张儒明信心满满。

张儒明拎起一个在博斯坦库勒村挖出来的紫薯

  贾广成计划明年扩大紫薯种植规模,要在全村种植1500亩紫薯,“按照每亩两吨的产量计算,一年种两茬,产量预计可达4吨,按每公斤最低收购价2元计算,抛除种植成本,每亩地一年最低收益在五六千元,远高于红枣和核桃的种植收益。”贾广成说。     

  而张儒明则计划明年将紫薯种植规模扩大到5000亩,带动博斯坦库勒村周边3个村的更多村民种紫薯,打响“和田沙漠紫薯”品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