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公布 乌鲁木齐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入选

2019年12月01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一批66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乌鲁木齐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名列其中。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重点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结合各地产业优势,建设若干产业集群,通过发展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形成产业链竞争的整体优势,逐步将产业集群打造成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变压器”,促进稳就业、稳增长的“稳定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作为乌鲁木齐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核心承载区,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依托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以高端领域、高端环节为切入点,落实好核心承载区功能。

  按照“重点企业(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纵深发展模式,以及“重点企业(项目)—引进企业(项目)”的横向扩张模式,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结构材料将最终形成三大产业群、四条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其中,三大产业群为硅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和煤基新材料产业群;四条产业链为硅基、锆基、铝基和煤基产业链。

  在硅基新材料领域,以新特能源为龙头企业,加快电子级多晶硅的研发和生产,完成多晶硅全产业链尖端布局;扩大硅烷偶联剂、氮化硅生产规模,引进下游配套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建成硅材料深加工大型生产基地,生产橡胶补强剂、金属软性磨光剂、高级日用化妆品调料等下游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行业竞争力。

  锆基新材料将扩大氧氯化锆生产规模,生产下游纺织、橡胶添加剂、金属表面处理剂等传统锆制品,复合氧化锆等其他锆制品,并以此为基础原料,培育企业生产下游特种陶瓷、高级耐火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新兴锆制品。

  铝基新材料和煤基新材料领域分别以新疆众和、神华新疆煤化工等龙头企业为重点,扩大产值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并通过培育引进下游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挖掘产品附加值。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乌鲁木齐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潜力,对推动全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发挥聚集带动效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