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菜篮子”升级换代,社区生鲜店买海鲜还能当场做成菜

2019年12月01日 11:47   来源:天山网

11月30日,华凌四季鲜华凌公馆店开业促销,吸引来大量小区居民前来采购。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如果您在社区开店卖水果,或者卖蔬菜的话,是时候要动动脑筋,想想该怎么转型了。

  新疆本土资本抢滩投资社区生鲜超市

  11月30日,位于乌鲁木齐市昆仑东街的华凌公馆小区门口,又一家社区生鲜超市—华凌四季鲜开业,小店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水果、蔬菜、牛羊肉、水产、酒水、休闲食品等一应俱全,基本能满足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各种需求。

  开业当天,这里顾客川流不息,很多居民都是线上下单充值成为会员后前来消费,跟传统商超不同的是,顾客消费买赠的并不是鸡蛋、肥皂之类的小礼品,而是电影票、音乐火锅吧餐券、养生理疗、口腔护理等券卡,形成异业联盟。超市里还专门设置有消费体验区,顾客既可以买制作好的麻辣小龙虾尾、香辣酥大虾、胡辣羊蹄等菜品,也可以现场买水产,由大师傅加工制作好后带回家,“像河蚌、田螺等水产很多顾客不会加工,如果在我们这里购买,我们可以现场帮顾客加工制作成菜品。”华凌四季鲜熟食加工区负责人徐宝国说。

11月30日,华凌四季鲜华凌公馆店开业促销,吸引来大量小区居民前来采购。

  华凌四季鲜由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九鼎农产品批发市场供应商等以合伙人股份制形式投资开设,整合了牛羊肉、水产、蔬菜、水果优质供应链,目前在乌市已开5家店,同时华凌四季鲜社区生鲜店又运用小程序、微信等搭建起线上平台,形成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新零售模式。

  事实上,目前除华凌四季鲜开始布局社区生鲜外,今年,友好集团也在大力打造新型社区超市“YO十友好生活”,并计划建立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赋予社区超市更多便民功能。

  记者从乌市商务局(粮食局)了解到,随着消费的升级换代,打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成为新的商业形态。十几年前超市面积越来越大,现在超市要开得小而精,店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商品精致实惠、时尚。

  目前,在国内社区生鲜店以“小而精”的经营模式、与消费者最近的距离,成为零售业的火热业态之一。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永辉生活、盒马鲜生、生鲜传奇、每日优鲜等在内地城市的兴起,社区生鲜店的竞争进入白热化。而在乌市新疆本土资本今年才开始发力,抢滩投资社区生鲜超市,竞争刚刚拉开帷幕。

消费者购买水产还能现场加工成菜带走。

  苏宁京东小店开到家门口

  对于乌市消费者来说,一定对每日每夜和八点半便利超市不陌生,这两个在社区及写字楼布局的便利超市,几乎遍布乌鲁木齐。

  这些分布在社区的便利超市,以其便利性、快捷性,满足了乌市年轻人消费需求。“到大超市购物,虽然品类齐全,但是买的东西多时提不动,停车也不方便,再说现在家里经常不做饭,也用不着把超市里的东西往家里搬,现在我们购物基本都在社区便利店。”家住乌市红十月小区的张咪说。

  也正是因为新生代消费群体购物“碎片化”、随性化,这也让资金雄厚的电商开始进军社区末端,以京东为例,过去消费者只知道京东是电商平台,但是细心的消费者一定会注意到,现在乌市已出现不少京东小店。

  记者从京东集团了解到,目前京东已在新疆开设有母婴店、京东超市、京东便利店。其中京东便利店除在乌市有外,南北疆都有布局,以“3D打印”的模式在全疆快速复制开店。

  与此同时,在老百姓印象里,销售3C产品的卖场苏宁易购,从2018年开始,也开始在新疆布局苏宁小店,销售生鲜、汽车用品、体育用品等。

  此外,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发起的社区拼团、社区分销等新兴销售模式也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团购生鲜产品,直接配送到家。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年新零售的激活,正在引领新疆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各路资本投资延伸到社区消费“最后一公里”,有助于我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