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具备条件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

2019年12月02日 09: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聂宁摄影报道)在阿克苏地区有一片荒滩,380万亩的盐碱地一直是农民不愿前来谋生的地方。现如今,五个村庄在这里建起,土地得以改良,硬化路也随之延伸到村庄里。

  11月30日,随着距离阿克苏市最远的建制村——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祥和村修通了硬化路,至此,新疆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

  新疆地域广袤,农村公路运输是农村最基本的交通方式,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新疆建制村高度分散,且部分建制村深处高原山区、大漠深处,农村公路建设难度大。新疆克服多种困难,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8年底,全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1462万公里,完成投资738.89亿元,改善了355个乡镇、4164个建制村的通行条件,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87万公里(不含兵团)。

  全疆最后一个村通硬化路

  祥和村距离阿克苏市135公里,是全疆最后一个修通硬化路的建制村。

  2017年,阿克苏市成立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下设天海村、永兴村、瑞丰村、永和村、祥和村。辖区内道路多为机耕道,无成型的农村公路。

  阿克苏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科科长阿依苏力坦·巴拉提介绍,2018年4月起五个村的硬化路投入建设,2019年10月底陆续交工。

  11月30日,新疆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祥和村的村民陆学灿开着新买的小车行驶在黑色柏油路上,这条路直通到自家的棉花地。

  49岁的陆学灿2004年从内地来到新疆发展,承包了140亩地种植棉花。

  刚来时,从家到地里5公里的路大多靠步行,或者坐同村人的摩托车出行。2008年,他买了第一辆摩托车代步。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地上坑坑洼洼根本出不了门。”陆学灿说,去年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里的5个建制村开始陆续铺起了硬化路,村民们都商量着要把“两轮”变“四轮”。

  陆学灿早早去市区车市转,最终在10月份花了10万多元购买了一辆皮卡车。

  陆学灿说,平时去地里要拉各种工具、种子、化肥,他早就想有辆能拉货的车了,但由于村里的路让他迟迟不敢买,现在路铺好了他完成了这个心愿。

  道路通地头 钱包变得鼓

  当然,一下子花这么多钱买车,陆学灿也是有底气的。

  家里每年3月种棉花,到了10月采棉季,寻找拾花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路不好很多拾花工都不来,采花费用从每公斤1.8元涨到2.2元,来的人都很少。现在工人好找了,采棉机也可以进来了,不仅速度快,成本也大大降低了。

  陆学灿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地里需要20多个拾花工,拾花一个多月,按公斤结算费用每亩地差不多700多元,如果采棉机可以进来,一亩地一天就能采好,一亩地只需支付180元。

  “省的就是赚的。”陆学灿说,与此同时,运输费也降低了,以前路不好,拉货的车到村里来需要1600元拉一车棉花,车还不能装满,怕在路上颠出去。现在货车拉一车棉花仅需800元,还能装得满满的。

  正是这些看得见的好处,让陆学灿坚信自家的棉花销路会越来越广,日子会越过越旺。

  道路还在建 生活越兴旺

  “我们克服了拉运原材料运距过远、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在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先期修建了90余公里农村公路,实现了我市127个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的目标。目前,该区域内剩余农村公路正继续建设。”阿克苏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史继新说。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管理处调研员乃比江 · 买提克热木介绍,今年,全疆计划完成农村公路投资65亿元、新建改建1.2万公里,其中重点完成剩余1个乡镇通沥青(水泥)路、77个未通畅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务,目前已累计完成新建改建及续建农村公路1.5162万公里。

  “随着祥和村修通硬化路,新疆提前一年完成了交通脱贫攻坚托底性任务,实现了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乃比江 · 买提克热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