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招飞复选检测在疆启动 约700名新疆考生挑战110道体检“关卡”

2019年12月02日 09: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张万德摄影报道)11月28日至12月3日,空军招飞局兰州选拔中心在新疆军区总医院北京路医疗区(原解放军474医院)进行招飞初复选检测,约700名新疆考生在检测中心挑战110多道体检“关卡”。

  初复选检测现场,选拔过程严苛。前期报名考生在通过眼科、外科和耳鼻喉科三大项基础检查后,进入复选检测。空军招飞局兰州选拔中心组织计划科邓科长说,此次体检有110多道“关卡”,既检查身高、体重、视力等基础内容,也检查电转椅(前庭功能)、眼底等与军事飞行息息相关的项目,每一关都是对身体的挑战。

  据悉,学生做完全部体检大概需要一天半的时间,若体检过程中有一项不合格,则检测终止,说明体检者的身体条件不适合从事军事飞行。

  此次考生通过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后,将在高考后进行体格检查和心理选拔的定选检测。高考出分后,成绩达到新疆一本线,方有投档资格,空军将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组织录取。

  相关链接:

  身高:不低于164㎝,不高于185㎝

  外科、皮肤科检查是空军招飞体检8大类中的一项,受检者从头皮到脚底板,接受包括32条共计50余项细则的检查。

  招飞对男生的要求是身高不低于164㎝,不高于185㎝。小伙子没有“长开”是不行的,比如手臂不能短于69㎝,胸围不能小于80㎝。胎记在招飞体检中也可能变成“拦路虎”,“特别是手臂和面部等暴露部位有面积较大的胎记,就不行。”检测中心医生说。

  眼科:手术改变视力?白搭!

  “每人要经过外科、内科、神经精神科、眼科、耳鼻喉科、心电图、转椅、模拟飞行等12个大项以及110多个小项的检测,检查完毕,医生会下结论并签字。”邓科长说。

  记者在视力检测室看到,检测医生正用指示杆在视力表上来回移动点击。3米开外,考生用遮眼板挡住一只眼睛,随着医生的点击快速确认。

  招飞检测用的视力表与常见的E字视力表不同,这种视力表叫C字视力表,这是检测飞行员等对视力有高度要求职业的专业级视力表。E字视力表向4个方向开口,而C字视力表向8个方向开口,C字表1.0号称相当于E字表的1.2。从2010年起,空军招飞的视力要求才从过去的1.0放宽至现在的0.8。

  有些考生以为通过视力表检查一下视力就可以了,其实不然,视力只是眼科的一个小项,眼科检查室共有10多道“关卡”,包括眼底、裂隙灯、屈光、对比度等多项检查。

  空军招飞要求学生没有做过视力矫治手术,一些通过手术改变视力的学生,在一个俗称“光刀”的裂隙灯检查下,之前做过的手术痕迹,后期可能发生的病情都会被查出来。

  前庭功能检查: 转椅旋转像坐过山车

  检测前庭功能,是学生坐上特制的转椅,身上系安全带,头靠椅背的托架上,以2秒/圈的速度匀速转圈,90秒,持续45圈……旋转过程中,考生听到示意音后需要主动左右摆动头部60度,转椅的效果是模仿飞行员高空飞行的感受,但检查的强度并非常人所能承受。

  体检现场,转椅室的画面最“丰富”:有的考生脸色苍白,有的考生额头冒汗,有的考生跌跌撞撞,有的考生面不改色,稳稳通过。

  来自乌鲁木齐市第68中学学生付爽是顺利过关者之一。“90秒下来,有点头晕,感觉有点像坐过山车”,付爽说,能顺利过关,应该跟我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有关系。

  “转椅模仿飞行员高空飞行的感觉,是对考生先天能力的检测。”检测现场的医生说,这个抗晕能力只能靠天赋,后期难以训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