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玛热克孜让美丽从“头”开始

2019年12月02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谢慧变报道)11月的南疆,天气冷了下来,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拜什托克拉克村村民玛热克孜穿上了新买的羊绒大衣。米色的大衣配浅色裤子和白皮靴,整个人显得利落大方。

  为了搭配这身衣服,玛热克孜烫了“大波浪”发型,还挑染了几缕“灰色”头发。走在路上,她总能收获周围人欣赏的目光。

  从一名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妇女,变成有自己美容美发店和8名员工的创业者,玛热克孜走过了非同寻常的历程。

  忙碌充实的创业生活

  11月11日11时30分,玛热克孜打开美容美发店的大门,里面的陈设让人眼前一亮。

  美容美发店面积200多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可以提供全套的美发服务,还有婚纱租赁、新娘妆等业务,每天顾客不断。

  店内中心区域,近60平方米的空间有8个理发台位,都坐满了顾客。玛热克孜说,顾客做头发养护的比较多,各类营养套装格外受欢迎。记者注意到店里摆放着成摞的套装盒,上面贴着写有姓名和联系方式的标签。“这些都是顾客购买的产品,每次来做头发时使用,贴上标签是为了不搞混。”玛热克孜介绍,一盒套装售价800元左右,可以做15次护理。记者数了一下,这样的套装盒店里放了七八十个。

  “前几天我们给一个新娘子提供了整套服务,包括化妆、做发饰和租赁婚纱。你看,这是那天拍的视频。”玛热克孜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成果”。每次有顾客到店里化新娘妆时,她和员工都会用手机记录下美丽时刻,再配上音乐和特效放到抖音上。“有的顾客看到我们的视频后专程找上门来。”玛热克孜说。

  “你问我店里有多少套婚纱?你来看看。”玛热克孜面露笑容打开一扇门,一个40多平方米的婚纱试衣间展现在眼前。房间三面摆放着各式婚纱和礼服,正面墙的落地镜能让每一个新娘看到最美的自己。“房间里的婚纱和礼服有近40套,都是我从广州买的。”玛热克孜告诉记者,每当在网上看到好看的婚纱,她就会和卖家联系,几乎每个月都有新婚纱和礼服到货。

  “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不可能拥有今天的一切。”坐在店内的沙发上,玛热克孜为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那个沉闷的人根本不是“我”

  玛热克孜从小就是个爱美的女孩,高中毕业后,她来到莎车县城,在一家服装店当销售员。

  有一次,玛热克孜在别人的手机上看到一段视频,里面的人都蒙着面喊着狂热口号。视频虽短,却令年纪尚轻的玛热克孜充满好奇,之后她开始登录不知名的网站寻找和浏览相关内容。

  时间一长,玛热克孜被视频中的言语所迷惑,思想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上班时看到有女顾客试穿色彩艳丽的服装,她感到不能忍受,后来干脆辞职了。回到村里,玛热克孜不仅自己穿戴蒙面罩袍,还让妈妈、姐姐一起穿戴,有时还转发一些含有宗教极端思想的文章。玛热克孜的行为令家里人很失望,他们求助于村委会。村委会工作人员找到玛热克孜,耐心与她谈话,向她讲法律、讲历史。

  “有一天,我站在镜子前看自己,发现里面那个沉闷、萎靡的人根本不是‘我’。我明明是个爱美的女孩啊。”于是,玛热克孜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莎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老师们对我很关心,经常找我谈心。”玛热克孜说,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知识,她意识到自己受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那些所谓的“规矩”都是蛊惑人心的说辞。玛热克孜铁了心要与宗教极端思想一刀两断。

  玛热克孜开始积极参加培训中心开办的各类兴趣爱好班,报名学习了美容美发技术,平日里抱着美容美发杂志不松手。她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让身边的姐妹们变得漂亮起来。

  在培训中心的学习,为玛热克孜日后创业打下了基础。结业后,政府鼓励她利用所学的技能创业。社区帮玛热克孜申请了县妇联的“靓发屋”项目,项目资助了1万元美容美发设备,玛热克孜的美容美发店很快开门揖客。

  每天好像有使不完的劲

  “刚开始妹妹说她要开一家美发店,我还以为是间小理发馆呢,没想到有这么大的铺面!”玛热克孜的姐姐布阿杰尔谈到妹妹的店时掩饰不住兴奋。考虑到姐姐有5年的美发经验,玛热克孜希望姐姐帮她一起开店,布阿杰尔欣然同意。“妹妹每个月给我3000元工资,比我以前收入高。”布阿杰尔说。

  这么大的店面,两个人哪够啊,社区帮忙从专业的理发学校介绍了4名毕业生来这里工作,加上招聘来的工作人员和学徒,美容美发店现在一共有8名员工。

  每次接待顾客,玛热克孜都亲力亲为,她说这样可以了解顾客需求,改进店里的服务。有时候流行一种发型,玛热克孜就在网上找教学视频,一点点琢磨。“遇到不懂的,我就向同行请教,他们都热心地指导我。”玛热克孜说,仅靠自己琢磨进步还不够快,所以只要听说周围有美容美发培训班,我都会报名参加。“前段时间,来自武汉的美发老师教流行的新娘发式,培训3天,我全程参加。”玛热克孜用手机将课堂上的教学过程全部录下来,有空就打开研究。

  除了照顾家庭外,玛热克孜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工作和学习上。“我微信里的好友几乎都是同行,我们互相交流心得,介绍生意。”玛热克孜通过交流还筛选了一批信得过的产品供货商。

  看到女儿有了自己的事业,母亲布合丽齐·木沙十分欣慰。“女儿变化太大了,以前整个人没有精神,现在好像有使不完的劲。每次回家都要给我做个流行发型。”母亲自始至终都支持女儿开店创业,有时玛热克孜要出门培训,母亲就会帮她照看两个孩子,让女儿安心干事业。

  现在美容美发店每月营业额大约在3万元左右,但玛热克孜并不满足,她对店面还有新的规划。“我准备把所有空间都利用起来。”玛热克孜打开二层的每一个空房间,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打算。“这一间要放沐浴桶,这一间放上两张美容床,这一片打造成美甲区域。”玛热克孜觉得,如果设想能如期实现,店里的生意会更上一层楼。

  “创业让我找到了自我价值。我相信通过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玛热克孜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