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第一观察】特色街区升级新疆“美食经济”

2019年12月02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花帽街美食城主街(11月25日摄)。该美食城位于友好深圳城六楼,力图打造大楼里的街边夜市。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老板,给我来份面肺子,我去旁边点份酸辣粉,等会儿来取啊。”“给我来杯鲜榨石榴汁,再来个酸奶,加糖。”11月24日晚8时,乌鲁木齐市花帽街美食城迎来了晚餐高峰期,食客们坐在公共区域里,各自品尝着美食,热闹劲一直持续到凌晨。同样的情景,在新疆各大美食街区上演……

  近两年来,不同特色和主题的美食街区、美食广场相继开业,诞生了诸如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美食街区、温州街美食一条街等一批特色美食街区。这种大面积承租、小单位各自经营、共享餐位和推广资源的经营形式,很受消费者欢迎,也为新疆餐饮业态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火 美食街区人头攒动

  11月25日中午,位于乌鲁木齐市OL星辰汇负一层的太古小镇美食街区座无虚席。在周边工作的年轻人喜欢在这里相约就餐,这家点上一份米粉,那家叫上一份椒麻鸡,再买上几杯饮料,一群人边吃边聊,工作的辛劳被舌尖上的美味所消解。市民陈晓雅告诉记者,这里离工作单位很近,除了工作餐会在这里解决外,日常休闲娱乐朋友聚会时,也会选择这里。在此卖了2年饮料的冯伟平说,这儿是周围第一批美食街区,生意始终红火。“我每天在这里卖出的饮料将近80杯,夏天时更多。”

  离太古小镇4公里之外的友好深圳城六楼,花帽街美食城里同样人头攒动。“天天春天”是一家卖薄皮包子的摊位,店主买买提·玉逊告诉记者,每天他要卖出1000多个包子,日营业额4000元左右。旁边主卖抓饭的柴淑兰,每天要用掉十几公斤大米。

  花帽街美食城总经理王凯江介绍说,目前美食城面积有4200平方米,容纳70多家商户,日均客流量在3000人左右,高峰期达到4000人。

  今年9月开业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闲来小镇的宽窄巷子美食街尽管远离闹市,却依旧顾客盈门,该美食街周末客流量约为15000人。昌吉马氏粉汤店老板沙勇介绍,他们的酱牛骨单品平均每天卖15锅,今年国庆假期每天可以卖出24锅,日营业额没有下过2万元。

  近年来,各类美食街区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今年初,乌鲁木齐评选出第三批共8个市级特色美食街(城),包括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美食街区、大十字万宴城美食广场、CCMALL时代广场美食街区、丝路美食新天地、SOHO新天地五一星光夜市、乌鲁木齐馕文化特色休闲美食街区、北京路汇嘉时代美食街、温州街美食一条街。记者从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2016年首次评选特色美食街区时,有16条街区脱颖而出,而现在乌鲁木齐的美食街区已超过30家。

11月30日中午,百盛五楼的美食广场迎来就餐高峰。

  变 做活特色提质升级

  数量上的增加,只是新疆美食经济蓬勃发展的体现之一,如何突出聚集效应,挖掘文化内涵从而实现差异化发展,这才是美食街区长远发展的关键。

  如何走差异化道路,这是花帽街美食城总经理王凯江一直琢磨的事。“我见过一些餐饮街区,因为一味追求新奇特,忽视了美食本身,使得摊档频繁换主,导致餐饮街区发展不稳定。”王凯江说,他们在打造美食城时,就选择一条路——新疆特色美食。“我们这里有领馆巷的面肺子、烤羊蹄,有馕王的特色馕,有吾吾子羊羔肉,就是想打造一个儿时记忆中的美食街。”王凯江告诉记者,为了让食客品尝到各类美食,他还特意让商家把份量做小,一份土豆粉就一小碗,米肠子面肺子一人吃刚好,小份量才能多选择,从而保证各商家都有生意。

  实际上,为了适应美食街区的整体定位,很多老牌餐饮企业纷纷“瘦身”,让自己变小、变轻。吾吾子羊羔肉是新疆知名的老店,在美食街区里,它缩减成一个15平方米左右的窗口。寇存虎是吾吾子羊羔肉大巴扎店和花帽街美食城店的经理。“这两处店面积都不大,却非常有特色。其中一处我们把柜台打造成土坯房的样式,还将搜集来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物件放在柜台外,让人一看就好像回到了童年。”寇存虎说,因为老店早已实行统一化管理,虽然是现场加工,但依旧能保证食物和老店味道一致。

  改变的不仅是经营方式,还有硬件设施。布尔津县美食街曾是当地各色美食最为集中也是最早的美食街区,随着河堤夜市、额河老码头等其他美食街区的崛起,布尔津县美食街生意受到冲击。今年,布尔津县投资200万元将美食街全面改造,包括地面改造、楼宇亮化、牌匾规范、餐厅后堂提升等。商户梁进已经在美食街经营了12年,他告诉记者,以前设施老旧,店里的环境也不好,收入越来越低。经过改造后,店内明厨亮灶,店外美化亮化,顾客多了,评价也好了,月收入翻了一番。

  今年,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促进美食示范街区提档升级、餐饮品牌建设等工作,从而持续推动餐饮行业发展。

11月28日,食客在乌鲁木齐市新民路美食街“招牌辣子鸡”店就餐。

  聚 餐饮带动多业消费

  丰富的餐饮业态不仅满足了人们多样性消费需求,也逐渐形成了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

  位于乌鲁木齐市光明路上的CCMALL时代广场是一家涵盖购物、休闲娱乐体验、餐饮等多内容的商业综合体。除了汇聚27个餐饮品牌外,还打造了五楼美里HOUSE餐饮广场。丰富餐品让餐饮消费与其他消费相辅相成。美食广场运营部主管庞钰评告诉记者:“在商业综合体中,我们可以借助和媒体合作的机会,同步做好宣传,提升市民对我们品牌的认知度,这些是一般街铺无法做到的”。以今年春节为例,那时到商场购物的人流量达到年内高峰,餐饮广场内就餐客人全天不断。“我记得2月我一天的销售量达到800份,是平时销售量的3倍。”黄六爷辣爆小公鸡面的负责人周琦说,商场里有电影院、超市、儿童教育中心、书店以及各类零售铺面,一个人几乎可以在这里待一天,餐饮消费与其他消费几乎不可分割。

  随着冬季的到来,库尔勒市民夏彤的休闲生活也转向室内,其中位于朝阳路的汇嘉时代广场,是她经常去的地方。“商业综合体内分布了火宴山、黄记煌焖锅以及各类小吃,既有品牌餐饮,也有小摊档,平时朋友聚餐都会选择这里,吃完饭还能在商场里购物。”夏彤说。

11月26日,市民在时代广场美里house餐饮广场就餐。 图片均由记者秦梅花摄

  “乌鲁木齐特色美食街区差不多有一半在商业综合体内,这是传统商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京堂说,商业综合体餐饮一般占据20%—30%,对带动商业综合体客流起到重要拉动作用。以大十字万宴城美食广场为例,该广场是一家时尚体验式消费综合体,日销售额中餐饮占73%,有效带动了其他种类的消费。

  “在我们美食街区,除了品尝美食,人们还可以欣赏到各地民俗和歌舞表演,川派茶技的‘龙行十八式’、新疆本土的‘盖碗茶’等。”闲来小镇企划部总监王珂介绍,小镇将“吃、购、住、游”进行一体化经营,美食街区仅仅是闲来小镇宽窄巷子文旅步行街的组成部分。在这里,美食只是一个引子,由此能延伸出很多文化旅游类消费,比如客人就餐后,可以在美食街里躺在长椅上掏掏耳朵(四川俗称“采耳”),也可以欣赏歌舞演艺或捏面人等。

  在美食带动下,新疆餐饮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丰富的新疆“食经济”,正向着多元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升级转型之路迈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