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创富故事】“阅读+”激活实体书店

2019年12月02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开书店不新鲜,开以读书为主题的书店才新鲜,而开一家面向12岁以下的儿童主题阅读书店,更是件新鲜事。11月24日,闫晓渔坐在书店最宽敞的区域里,打开一本绘图本,一边绘声绘色地讲述书中故事,一边在投影上指点着讲读区域。

  “没有儿童教育从业经验,没有普通话等级证书,没有综合能力和辨识能力,图画书可是‘讲’不好的。”闫晓渔说。书店2018年8月正式营业,除了正常销售和租借儿童读物外,最有特色的就是针对儿童的各类阅读活动。凭借着自身优势,书店开业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她已经在布尔津县培养了一批忠实读者,他们每周都会在书店里度过几个小时的阅读时光。

  “12岁以下的儿童阅读分两种,一种是绘本,就是以图画为主,附以文字;另一种是儿童读物,适合上学的儿童。”闫晓渔说,不同的儿童群体,他们的阅读能力和喜好差别很大。以绘本为例,如果只是买回去看,孩子很快就能翻完,但是书中蕴藏的道理和含义,别说孩子,可能连大人也吃不准,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读完一本绘本,孩子只能是看个热闹。“鉴于存在这样的误区,我才萌生了在实体书店开展主题阅读活动的打算。”闫晓渔说。

  有着近20年幼儿从业经历的闫晓渔当过幼儿园老师、园长,也从事过幼师培训工作,可以说对儿童教育颇有研究。“我们现在提倡阅读从孩子抓起,几乎所有小学都有课外阅读活动,从经营角度讲,这里蕴藏着巨大商机。”闫晓渔说的市场,绝非卖书这么简单,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如何让孩子在浩如烟海的图书中找到兴趣所在,怎样让孩子从挑选图书中实现自主意识,这才是一家实体书店开办的意义。

  因此,除了卖书以外,闫晓渔将主题阅读活动介入书店经营中。“参加者以会员为单位,每个会员一年缴纳一定金额的会费,可以参加书店的各类读书活动。活动中由专业人士讲解阅读图书,家长带着孩子聆听,也可以发言,大家互相交流心得。”

  开业之初,闫晓渔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市场、客户都需要她一步步培养。“目前我们的会员活动价是一年688元,平均每天不到两元钱,可以借阅和参加各类读书活动。”闫晓渔说,以前很多人觉得这个费用太昂贵,但只要参加过几次活动后就会有所收获。

  新会员往往不知道想借什么书,闫晓渔会推荐一些诸如《小猪佩奇》这样的普通书籍,等到参加完几次阅读活动后,不少孩子就开始自己挑选图书,孩子的兴趣逐渐形成。因为是主动挑选的图书,孩子的阅读热情大大提高。闫晓渔觉得,这就是参加阅读活动的最大收获。

  孩子在阅读上的成长,家长都看在眼中,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接受并认同闫晓渔的书店活动。截至目前,书店已经吸纳近300名会员。与此同时,书店还经常举办公益活动,包括社会实践教育、经典童话故事分享等。

  “现在网络购书冲击实体书店,但是实体书店的体验优势却是网络无法相比的,只要找到市场空白点,传统行业也能焕发生机。”闫晓渔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