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古老毛皮滑雪 雪地里的华尔兹

2019年12月02日 13:15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爱灵 古丽江报道)11月30日下午,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举办的冬季冰雪文化旅游节上,古老毛皮滑雪作为传统雪上竞技项目,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觉盛宴。

  阿勒泰当地人称“毛皮滑雪板”为“场哈”,一般用松木制成。阿勒泰有长达半年的冰雪期,纯净、洁白的雪质造就了阿勒泰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漫长的冬季,降雪量大、存期长,这样独有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当地人雪上出行的方式,诞生了毛皮滑雪板,毛皮滑雪板的历史,甚至可以上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早在万年前,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毛皮滑雪是阿勒泰珍贵的文化遗产,阿勒泰冬天山地多积雪,作为当地农牧民冬季代步的原始滑雪板,得以被长期地保留了下来。

  赛场上,运动健儿们脚踏古老毛皮滑雪板,身手矫健地向规定路线的山坡上飞奔,他们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山坡雪地里你追我赶。矫健的身姿,成为洁白的滑雪场上最美的风景线。古老毛皮滑雪选手拜山说:“我从小喜欢滑雪,这次有机会参加县里的滑雪比赛,取得第二名的成绩,很开心。”

  “毛皮滑雪板”阿勒泰人称之为“场哈”,一般用松木和马小脚的皮毛制成。阿勒泰有长达半年的冰雪期,纯净、洁白的雪质造就了阿勒泰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阿勒泰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毛皮滑雪板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已有上万年的历史。作为当地农牧民冬季代步的原始滑雪板,毛皮滑雪已成为阿勒泰珍贵的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