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12月2日至12月6日)乌鲁木齐晴雾交替气温缓升

周一城区仍有大雾,低温-16℃

2019年12月02日 13:1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1日,乌鲁木齐市南湖路,穿戴厚实的市民在风雪中出行。当日,乌市最低气温-16℃。天气寒冷,市民在外出时要注意御寒保暖。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 马元摄影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大雾逐渐从城北蔓延到城南,能见度一度不足200米。接下来的这周(12月2日至12月6日),乌鲁木齐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城区晴雾交替,气温总体缓慢回升。预计周一城区仍有大雾,最低气温仅有-16℃,市民出行需做好防寒保暖准备,驾车需减速慢行。

  11月29日,城北出现入冬以来的首场大雾过程,米东区气象局发布入冬首个大雾预警。

  随后,大雾逐渐由北向南蔓延,并于12月1日到达城南,天山区气象局于当日8时17分发布入冬首个大雾黄色预警,当天城南能见度普遍小于500米,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

  受大雾天气影响,12月1日白天主城区气温普遍在-15℃以内。随着气温下降,雾气中的水滴不断凝结形成雾雪,雪花附着在街边树枝上,形成别样的雾凇景观。

  据了解,由于乌鲁木齐三面环山,冬季没有冷空气活动的情况下容易形成逆温层,空气流动性较差,给大雾形成创造条件。再加上近期首府出现稳定积雪,近地面空气湿度加大,也容易形成大雾过程。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城区大雾出现较为频繁,也称雾季。一般来说,在地势较低的城北,大雾天气要多于地势较高的城南。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本周乌鲁木齐依然没有强冷空气活动,城区晴雾交替,气温总体缓慢回升。具体来看,周一城区大雾仍将持续,能见度较低,对早晚高峰交通有一定影响,市民驾车需减速慢行。未来三天气温维持较低,城区白天高温-7℃到-10℃,早晚低温-12℃到-16℃,市民出行仍需做好防寒保暖准备从全疆来看,未来三天,北疆部分区域的阴雾阴雪天气对交通出行有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