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日 | 送你这份叮嘱,愿你坚守安全,一路畅行!

2019年12月03日 09:41   来源:天山网

  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今天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今年的主题是

  “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

  有数据显示:

  乌鲁木齐市机动车保有量

  已超过118万辆 

  我们不能

  阻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但可以

  减少交通事故

  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概率

  牢记这4条小贴士 

  1、一停二看三通过,路上情况要看清

  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在马路上行走时,靠右走,不可以在马路上嬉戏打闹或者低头玩手机。

  2、不超速不超载,骑摩托戴头盔

  行车切记不能超速、超载或者违反交通规则;不抢道、不占道、不疲劳驾驶、不开赌气车、不闯红绿灯。另外,在高速路或者重要的运输通道上往往会有很多大型车辆,更有重达百吨的庞然大物,应尽可能与其保持距离。

  3、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酒精会对神经产生麻痹作用,人在醉酒情况下反应会比平时慢好多,导致驾驶员的判断能力和驾驶能力降低,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故酒后禁止开车。

  4、回家高峰季,提前查好路况

  天气转冷,道路地面容易出现结冰导致打滑的现象。临近年底,回家高峰季到来,高速公路上易发生堵车等现象,在行车前要提前查好路况,保证行车安全。

  日常生活中

  您是否经历过

  开车错过出口

  堵车走应急车道

  后排不系安全带等“小细节”?

  这些“小细节”存在哪些隐患?

  来听交警怎么说:  

  大货车隐患重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截至2017年底

  全国公路营运载货汽车拥有量达

  1368.62万辆

  大货车与大货车司机

  成了道路交通安全的“重点关注对象”

  特别是大货车超载问题

视频来源:东方时空

  遇到紧急情况咋办?

  >>雨雪大雾天气

  天气是影响行车的一大原因,也是经常高速路会碰到的情况,尤其是雨雪和雾天。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减速慢行,打开雾灯警示周围车辆。如果天气情况非常恶劣,最好停靠到服务区休息,待天气好转时再上路。

  >>爆胎

  高速上爆胎很危险,在高速上换胎风险非常大,如果遇上必须正确停车,在150米以外放置三角警示牌,如遇雨雪等视线不好的情况,要放在200米以外,以确保安全。建议上高速前对车况进行检查,提前做好防范,清除隐患,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发生事故

  一旦在高速发生事故,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拍照留存证据,随后打开双闪提醒后方车辆减速,缓慢减速并驶入应急车道,放置三角警示牌。最重要的是,驾驶员和乘员不要逗留在车辆附近,以免造成二次事故。车上所有人员可转移到护栏外安全地带,并立即打电话报警。

  以上做法总结起来15个字:

  车靠边、开双闪

  设标志、人撤离、再报警。

  这些安全意识你有吗?

  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在没有限速标志的路段,应当保持安全车速。

  夜间行驶或者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行驶,以及遇有恶劣气象条件时,应当降低行驶速度。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有一盏灯

一直为了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绿

有一条线

一直保障着我们的生命安全

——实线虚线斑马线

有一群人

一直陪伴着我们风雨同行

——交警

而有一件事

更是关乎每个人的生死 

——交通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希望所有的交通参与者

牢记“安全”二字

为自己、为家人、为他人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天山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