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19年关停淘汰煤电机组54.25万千瓦

2019年12月03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2019年,自治区共关停淘汰煤电机组54.25万千瓦,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关停淘汰煤电机组容量占全国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目标的6.3%。

  12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9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煤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相关地州市和电力专家验收,今年自治区已完成煤电行业本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54.25万千瓦。

  据介绍,列入本年度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煤电机组,除明确作为煤电应急备用电源的机组外,须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拆除工作,至少拆除锅炉、汽轮机、发电机、输煤机桥、冷却塔、烟囱中的任两项。未按照淘汰关停标准拆除的机组,不得享受相关支持政策。

  近年来,新疆在去产能做“减法”方面表现尤为突出。2016、2017两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685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期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350万吨的任务。截至目前,未出现“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的情况。

  据介绍,今后新疆煤炭去产能要由总量性去产能为主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为主,重点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为优质产能更好发挥作用腾出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