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神秘大峡谷再现奇迹 库车首次发现飞天壁画

2019年12月03日 12: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发现的飞天壁画。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厚云 王建强摄影报道)11月28日,作为龟兹文化发祥地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发现一处壁画——飞天壁画。这是库车境内首次发现飞天壁画。

  这幅飞天壁画位于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内的悬崖上,离出口不到300米,采用的是浮雕形式。记者在现场看到,浮雕位于离地面约两米的岩壁上,长约2米,宽约1米,成U字形,壁画为单体人物飞天模式,色彩与褐色山体近似。画中人物头戴华冠,身披轻纱,体态丰腴,表情生动,雕刻水平非常高。

  从浮雕图样看,无论是画中人物还是图画形式,都与拜城克孜尔石窟飞天壁画极为相似,具有龟兹文化的特征。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博研究馆员苗利辉认为,这个浮雕具有龟兹艺术的基本特点,特别是飞天艺术,但个别地方又吸收了中原文化的元素。

  据了解,天山神秘大峡谷地势奇特,1999年因发现阿艾石窟而闻名天下,但峡谷里藏有多少奇迹,至今尚无定论。近年来,随着雨水增多,峡谷内经常有坍塌事故发生,不但造就了不少新奇迹,还让藏于山壁和洞窟内的文化遗迹展露容颜,这个飞天壁画就是在山体坍塌后由游客在近日发现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