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玉苏甫致富不忘回馈乡邻

2019年12月03日 13: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李国琦报道)“我在公司干了10年,每年能挣7万元,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11月3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艾普其利铁艺加工有限公司的工人艾则孜·买买提说。

  记者来到位于库车县阿拉哈格镇托乎拉村的艾普其利铁艺加工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往车上装做好的铁炉子。公司负责人玉苏甫·艾合麦提告诉记者,这些铁炉子是之前的订单,要给库车县城的客户送去。

  玉苏甫·艾合麦提是托乎拉村农民,他十几岁开始跟随父亲学铁艺,勤奋努力的他用5年时间掌握了打造各种铁器的技术,父亲把铁匠铺子交给他打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依靠铁艺技术成功创业致富,把铁匠铺发展为艾普其利铁艺加工有限公司。

  该公司总投资150万元,占地400平方米,主要加工铁炉子、葡萄架、锄具等。随着商品种类的增多,公司订单也日益增多。

  创业致富的玉苏甫·艾合麦提不忘带动乡邻脱贫致富,教他们技能,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如今,他已经带了20名徒弟,有4名贫困村民学到技术后开始创业。

  24岁的麦尔丹·阿不力孜是一名电焊工,在艾普其利铁艺加工有限公司工作了2年时间。他说:“公司离家很近,玉苏甫·艾合麦提哥哥像亲兄弟一样待我,现在我每月工资5000元,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

  村民肉孜·阿不都外力是玉苏甫·艾合麦提的徒弟之一,如今在沙雅县开了一家铁艺加工厂。“我跟着师傅学习了一年的铁艺技术,现在自立门户了,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肉孜·阿不都外力说。

  玉苏甫·艾合麦提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还不忘为家乡做贡献。了解到村委会音响设备老旧,他捐助了价值2万元的音响设备;得知村里要建设文化广场,他主动捐款2000元。

  如今,生意越做越好的玉苏甫·艾合麦提告诉记者:“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扩大公司规模,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