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漠中描绘最美的图画——记十二师农科所向南发展科技帮扶团队

2019年12月03日 17:01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十二师农业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十二师农科所)认真贯彻落实向南发展战略,切实做好对口帮扶四十七团工作,成立向南发展科技帮扶团队,围绕“科技引领、服务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建立“十二师农科所+四十七团+科技特派员团队+团场职工”的服务模式,构建长效帮扶机制。通过一年多的帮扶,四十七团连队职工陈旧的种植管理观念逐渐转变,生产技能得到提升,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的信心大大增强。

       十二师农科所向南发展科技帮扶团队成员梁武军(左)在指导四十七团二连职工种植苹果树苗(资料图片)。

  你吃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种出的草莓吗?

  在茫茫沙海中镶嵌的点点红色,正是四十七团职工开启新生活的幸运色,更是一个帮扶团队在沙漠里描绘出的绚丽色彩。

  看作物长势、测土壤指标、筛选种植品种、督促水肥及环境控制……是他们在四十七团的工作。这个团队,便是十二师农科所向南发展科技帮扶团队。

  十二师农科所认真贯彻落实向南发展战略,切实做好对口帮扶四十七团工作,成立向南发展科技帮扶团队,围绕“科技引领、服务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建立“十二师农科所+四十七团+科技特派员团队+团场职工”的科技服务模式,先后派出科技特派员43人次,承担向南发展科技项目8项,投入资金100余万元。

  调整产业结构,沙漠边种出草莓

  “我是和土地打交道的,刚来四十七团,内心感触很大,这里农业结构单一,职工种植积极性不高,抗风险能力低,土质也不好。”11月22日,十二师农科所研发中心副主任、对口帮扶四十七团技术负责人董飞说,初次带着科技帮扶团队来到四十七团,看着这里职工殷切的眼神,他感觉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

  “沙海老兵开垦出来的热土,怎能只有单调的土黄色来点缀?我们想在这里画出一片五彩斑斓的‘油画’。”董飞心想,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引进新品种,调整产业结构。

  在十二师农科所,董飞主要从事的是草莓立体栽培、脱毒种苗繁育、微生物菌剂应用等农业新技术推广工作。基本摸清四十七团的农业发展情况后,董飞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能不能在这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试种设施草莓?

  “设施草莓?管理能不能跟上?销路怎么样?”董飞心里很纠结。但看着四十七团职工群众对他们这些技术专家信任和期盼的眼神,董飞下决心一试:“谁说沙漠边种不出草莓,我就不信这个邪!”

  于是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调研,对四十七团所有连队农业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收集种植结构、气候环境、土壤地力、生产模式、水肥管理、病虫防治等材料,掌握团场连队农业生产急需解决的问题和未来发展需求。

  一连半个月,科技帮扶团队成员深入地头调研,逐渐对种植草莓有了底,并确定由昆玉市硕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永点作为草莓种植示范户,最终试种成功。

  “如果不是我亲眼看着草莓苗一点点长大,我做梦都不敢相信,沙漠边能种出草莓。”张永点激动地说。

十二师农科所向南发展科技帮扶团队成员在搬运赠送给四十七团的苹果树苗(资料图片)。

  引进新品种,寻找新的增长点

  “两年来,科技帮扶团队成员深入四十七团各连队田间地头,引进果蔬新品种60余个,推广新技术11项,解决技术难题8个。”十二师农科所科技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烨华说,他们还针对四十七团沙地种植障碍、温室结构偏差、水土强盐碱化等问题,研发了“温室智能+云端控制”栽培管理系统。

  探索盐碱地高效治理与关键技术、生态栽培技术、优质蔬菜新品种引进筛选、病虫害绿色防控……在科技帮扶团队的努力下,四十七团八连建成试验示范棚5座,全覆盖技术帮扶温室300余座。

  今年3月,科技帮扶团队申请项目资金,从山东烟台进购1260株优质苹果树苗,全部免费赠予职工,并全程提供相关技术指导。

  “我们特意筛选了一批耐干旱、耐盐碱的优良品种,并制定了一套简单、高效的栽培技术流程。经过几个月的指导,苹果树目前长势很好。”董飞说。

  针对四十七团农业发展面临的困境,科技帮扶团队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栽、简约省力、提质增效”的思路,先后引进桃子、葡萄、西梅、苹果等适宜四十七团种植的品种,并以特色林果种植创新和林果提质增效为目标,开展林果高效栽培示范,寻找传统种植业的新经济增长点,推动该团农业发展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十二师农科所向南发展科技帮扶团队在帮助四十七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还不断探索帮扶新模式,提出了由‘候鸟式’转变为‘驻守式’的科技帮扶模式,常年驻点提供技术服务。”十二师农科所党支部书记王雷说。

  手把手面对面技术指导,带动职工增收致富

  今年中秋节期间,由十二师农科所捐赠的价值20余万元的“水肥一体化”设备全部运到了四十七团八连。为了确保设备第一时间安装到位,董飞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科技特派员团队的专家刘君,一头扎进连队忙碌起来。

  原来,四十七团八连主要以种植温室大棚作物为主,十二师农科所通过提供技术、农资、人才等帮扶服务,虽然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可作物品质、产量仍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种植户在传统施肥过程中,前期肥料浓度过大,后期清水淋溶,对植物根系造成伤害,降低肥料利用率,导致作物产量低,品质也不太好。”刘君说。

  为改变这一状况,科技帮扶团队申请项目,专门定做了一批适合八连大棚种植作物的“水肥一体化”设备,主要解决用肥比例不协调、溶解不均匀、施肥不科学等问题,真正做到了精准化施肥。

  “特别感谢十二师农科所,有了这个设备,作物产量一定会越来越高。”

  “科技帮扶团队成员每天都在地头为我们提供服务,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多亏了刘君的指导,我的大棚收入比去年提高了不少。”

  ……

  科技帮扶团队建立“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户+贫困户”的帮扶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组织举办技术培训会10余期,培训职工群众上千人次。通过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八连职工人均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带动全连300多座温室大棚增产增收。(齐龙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