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抹黑新疆的荒谬言论可以休矣

2019年12月04日 03:05   来源:天山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艾尔肯·吐尼亚孜

  一段时间以来,以蓬佩奥之流为代表的西方个别政客和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无良媒体,大肆炒作所谓的新疆“教培中心问题”,大放厥词、无端攻击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依法治疆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歪曲否定天山南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作为一名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无比愤慨!“来而不往非礼也”,虽然他们的邪恶言论不值一驳,但考虑到他们成天忙于在全球制造事端,而没有认真阅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一系列关于新疆的白皮书,我愿意花点时间探讨几个他们“关心”的问题。

  一、抹黑新疆教培中心为“集中营”,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个别西方政客诬蔑新疆的教培中心是“集中营”。我建议他们可以在满世界煽风点火、造谣生事之余,抽点时间去补补基本历史知识,或者看看美国人自己拍的《辛德勒的名单》,先搞清楚什么是集中营。

  新疆的教培中心,是为了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和暴力恐怖主义扩散,依法设立的以“三学一去”(学法律、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技能、去极端化)为目的的学校。我们政府财政掏钱、为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提供专业的课程培训和免费的食宿条件,在充分尊重风俗习惯和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合理需求。教培中心学员绝大多数已经结业,并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有了不错的收入,不少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西方个别政客和媒体指责我们剥夺了教培学员的人身自由,侵犯了他们的人权。难道你们不清楚,教培中心的学员,都是一些受到极端思想蛊惑和教唆的人,放任自流的结果是让他们走上暴恐犯罪的不归路,为此可能会付出生命代价,那叫保障人权吗?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既保障了学员的人权,也减少了暴恐犯罪,使更多的人免遭暴恐伤害。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的艾比拜·阿卜杜合力力,考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后,通过网络找“朋友”,被宗教极端分子灌输了极端思想,并越陷越深。在教培中心的及时帮助下,她认识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性,洗心革面、痛改前非,现在已经毕业并成为一名村级协理员。阿图什市松他克乡的买买提·赛买提,曾是一名织袜厂老板,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感染后,便不再与“异教徒”做生意,并向周围的人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工厂生意每况愈下、难以为继。经过教培中心的帮教,他的思想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结业后,在当地政府帮助下,织袜厂重新恢复生产并进行了厂房扩建,目前月收入已达3万元,还带动了村里5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他感慨道:“人这一生不光要挣钱、要富裕,更重要的是要懂知识、懂法律,遵纪守法,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其中有些事例被包括西方媒体在内的世界媒体广泛报道。而蓬佩奥之流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躲在自己傲慢与偏见的阴暗世界里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肆制造“Fake News”,居心何在?纳粹德国宣传部长戈培尔说“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我看蓬佩奥先生做其忠实弟子了!

  二、诬蔑新疆限制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完全是包藏祸心

  在宗教问题上戴着“有色眼镜”、采取“双重标准”是美国某些政客的惯用伎俩。他们一方面罔顾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反对、炮制出台“限穆令”;另一方面又为“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大开方便之门,把披着宗教外衣、打着“人权”旗号的分裂分子当做“人权斗士”,奉为“座上宾”。蓬佩奥之流诬蔑新疆“抹去自己公民宗教信仰自由”。试问,新疆的清真寺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000多座增加到现在的2.4万座,每530个穆斯林群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教职人员由3000多人增加到2.9万多人,是宗教信仰自由的体现,还是宗教灭绝的结果?

  这里,我还想给蓬佩奥之流再补充一些历史知识和法律常识。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交融共存是新疆宗教关系的主流。历史上,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先后信仰过多种宗教,现在新疆依然是多宗教并存的地区。我们始终坚持各宗教一律平等,不偏袒某一宗教,也不歧视某一宗教,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宗教在新疆的合法传播。此外,中国的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为了践行这一宪法原则,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近些年来政府拨款重修乌鲁木齐洋行大寺、伊宁拜图拉清真寺、和田加麦大寺等宗教活动场所。我们还将宗教人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每年为宗教人士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每人每月发放最少1000元的生活补贴。目前,全疆有宗教团体112个,有1400多名宗教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担任代表、委员。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七进两有”(水、电、路、气、讯、广播电视、文化书屋进清真寺,主麻清真寺有净身设施、有水冲厕所)、“九配备”(配备医药服务、电子显示屏、电脑、电风扇或空调、消防设施、天然气、饮水设备、鞋套或鞋套机、储物柜),极大地改善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保障了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

  那些诬蔑新疆正在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的西方政客,我真不知道他们中了什么邪,他们臆想的根据和“底气”从何而来?!

  三、妄称新疆正在系统性扼杀少数民族文化,完全是用心险恶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新疆十二木卡姆”就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经济条件下,由中央政府出人出钱完成抢救性保护、实现文本传承的。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中央政府专门拨出资金,搜集记录新疆少数民族的民间歌舞、民间长诗、民间文学以及神话传说,新疆濒临失传的《福乐智慧》《突厥语大词典》等就是在这一时期得以搜集、整理和研究的。

  目前,新疆有83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4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命名了7类91个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建成236个非遗展示传承场所,少数民族项目占95%以上。新疆各民族主要使用的10种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维吾尔族的“麦西热甫”、哈萨克族的“阿依特斯”、柯尔克孜族的“库姆孜弹唱会”、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回族的“花儿会”等民俗活动广泛开展,受到各族人民的欢迎。

  如果蓬佩奥之流对现代流行文化感兴趣,那么请关注一下当前中国的文艺界,《中国好舞蹈》的冠军古丽米娜、《中国好声音》的亚军帕尔哈提、新疆锡伯族知名演员佟丽娅,他们都是新疆少数民族的优秀代表,他们分别用曼妙的舞姿、独特的嗓音、精湛的演技,绽放出新疆少数民族文化与现代社会交流融合的新风采。

  此外,中国政府还高度重视新疆少数民族传统医药的保护和开发,维吾尔医院和哈萨克医院遍布全疆,“复方一枝蒿”“祖卡木颗粒”等民族医药广受欢迎。

  四、无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民生条件的巨大改善,完全是傲慢偏见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的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近40倍,新疆各族群众的民生条件也随之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收入方面,1978—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01.7倍和99.6倍。教育方面,解放初期,新疆学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0%,文盲率高达90%。经过发展,小学由1949年的1335所增加到2018年的3368所,中学由9所增加到1278所,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3年学前教育、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2018年,新疆学前双语幼儿园毛入学率达到95.95%、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1%。健康方面,人均寿命从解放初期的30岁延长到了现在预期的72.35岁。2011年,新疆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统筹城乡、覆盖全面的基本养老保险。从2016年起,每年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全民免费享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南疆一位70多岁的维吾尔族老汉亲口对我说:“活了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自己长多高、有多重,身上有啥毛病。连儿女都没有做到的事情,党和政府替我想到做到了!”

  特别是中央启动脱贫攻坚以来,我们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2018年,全区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496%下降至6.1%,其中南疆四地州188.95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9.1%下降至10.9%,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巨变。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对新疆稳定发展事业长期不懈地支持。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新疆财政补助累计达2.35万亿元,仅2012—2018年就达1.61万亿元。2018年,中央对新疆的财政补助达到3022亿元,占当年新疆财政预算支出的60.3%。与此同时,2010年以来,全国19个援疆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已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035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只有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面各民族才真正实现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新疆开展教培工作以来,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任何暴恐案(事)件。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作为反映一个地区社会稳定形势“晴雨表”的旅游业,也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良好势头,旅游接待人数和消费连续3年保持在30%-40%的增速,今年前10个月境内外来疆旅游人数突破2亿人次,带动了数百万人的就业,促进了收入的增长和生活的改善。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新疆的前途和命运不需要蓬佩奥之流和一些西方媒体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新疆2500多万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可以自豪地向全世界宣告,新疆各族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认同!我在这里正告西方个别政客和媒体:你们抹黑新疆的荒谬言论可以休矣!

  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保障各族群众基本人权的正义之举

  喀什飞往和田航班上的一次热聊

  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显著有目共睹

  香妃园的“中国古丽”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