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鹮现身和田 它是新疆候鸟中的“稀客”

2019年12月04日 09: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陈文杰摄影报道)它叫彩鹮,是朱鹮的“亲戚”,新疆候鸟中的“稀客”,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2月1日下午,这种在新疆很少露面的鸟儿,出现在和田市附近的英艾日克水库。

  据拍摄这只鸟的新疆观鸟会鸟友陈文杰介绍,当日下午(12月1日下午),他在英艾日克水库观鸟中,无意中发现这只在水库浅滩觅食的鸟儿,“起初,我差点把它错认成白腰杓鹬,它们个头差不多,都有修长的腿、弯刀一样的嘴,但仔细辨认发现,它周身羽毛栗紫色,和白腰杓鹬明显不同,更像是一只彩鹮。”为了确认自己的判断,陈文杰拍下这只鸟的图片后,“对比资料后发现,这只鸟果然是彩鹮。”

  据新疆观鸟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彩鹮,鹳形目鹮科彩鹮属的鸟类,主要分布在欧亚大陆南部、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国内极为罕见,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名字虽为彩鹮,却不如“亲戚”朱鹮那般艳丽,彩鹮全身羽毛栗紫色,只有在飞行的时候,羽毛的颜色才会随着光线改变而变得五彩夺目。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曾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然而,随着国内各地环境改善,从2009年起,人们在上海、江苏、浙江、宁波、新疆等地发现了彩鹮。彩鹮喜欢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和沼泽附近,它只会到一些水质环境好、适宜生存的地方。彩鹮喜欢吃小鱼,软体动物,甲壳动物,蠕虫以及甲虫。我国原有4种鹮,除了珍贵的朱鹮外,还有彩鹮、黑鹮、白鹮。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