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会议举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牢记初心使命 全面提升立法工作水平

2019年12月04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12月2日,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以总结40年我区立法工作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会议指出,要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形成立法工作的整体合力,加强区域协同立法,不断调整完善立法机制和程序,推动立法工作更加精细,运行更加高效。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来谋划、来展开、来推进立法工作,把实现总目标作为衡量立法质量和效率的首要标准,全面提升我区立法工作水平。

  会议指出,我区地方立法工作要加强反恐维稳、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宗教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始终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立法工作的关键,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制定的法规体现党的主张、符合宪法法律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以良法保障善治;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机制,落实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水平;推进法律法规的实施和宣传,加强执法检查,发挥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把立法工作与普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立法过程成为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加强立法评估,对社会关注度高、存在一定争议的立法项目开展立法前评估,对法规实施一段时间后的实际效果、社会效益,开展立法后评估。

  会议要求,要适应新时代立法工作需要,根据立法工作人才成长规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立法人才队伍职业道德水准和业务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立法工作队伍。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海仑、李学军、王永明、穆铁礼甫 · 哈斯木、董新光、古丽夏提 · 阿不都卡德尔、马宁 · 再尼勒、索跃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