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穿越闹海风区,转场行进急

2019年12月04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26日,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和萨尔塔木乡牧民赶着羊群行进在闹海风区。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培锋 赵卫斌 谢龙 通讯员刘是何摄影报道)11月26日12时许,站在吉木乃县铁斯克草场一处高坡上,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赛力克·别克紧盯着前方牧道,神色凝重。这里,是闹海风区的终点。不一会儿,当茫茫雪地缓缓移来一片黑黄相间、不时变换形状的队列时,他冻得通红的脸上露出笑容,“羊群来了,太好了!”

  6个小时前,27公里外的希力克牧业转场服务点,天色尚暗,方圆几十公里内,只有眼前几间砖房的窗户透着亮光。这里是进入闹海风区的边缘之地。方才繁星点点,片刻之后,雪花飘扬。值守干部吹起口哨,打破了静谧。不一会儿,交谈声、车鸣声、马蹄声、羊咩声响起,在赛力克·别克等保障人员指挥下,加依勒玛乡和萨尔塔木乡的50多名牧民赶着1.5万多只羊,沿着保障车车灯照亮的方向,按照牧道沿途指示牌指引,向南进发。

  “闹海风”是哈巴河牧民冬季转场必经之道上的特有极端天气。狂风肆虐时,天昏地暗,漫天飞舞的雪花笼罩四野。“风力极大,伤害性强;视野全无,手放到眼前都看不到;持续时间长,人畜迷失其中,有‘难回还’之说。”哈巴河县气象局技术人员达吾提汗·努合岁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建了‘三农服务’微信群,成员大多是牧民。群里每天定点发布天气预报,让大家心里有底。”

  “以前还有牧民不听干部的劝阻,自己偷偷转场,遇到‘闹海风’,羊全不见了,人也差点回不来。这些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经常到家里做工作,干部也骑着马帮助我们转场,再也没有人去冒险了。”加依勒玛乡沃尔塔喀布尕塔勒村牧民金巴别克·卡甫说。

  当日12时40分许,在党员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所有人畜顺利通过这段转场最危险的路段。羊群所过之处,在雪地上画出一道道优美的深色曲线。

  11月28日一大早,转场队伍赶至位于吉木乃县境内的萨吾尔山区冬牧场。牧民们赶着羊群按照自家草场的位置,渐渐散开。直到明年3月中旬,他们都将在这个被称为“冬窝子”的地方生活。

  “一切都在变好,是实事求是的好。”20多年来,萨尔塔木乡卫生院医生赛力克·吾木尔别克一直为转场牧民服务,“以前要背上几天的食物和帐篷,现在党和政府给建了转场服务点,还有保障车运输物资;‘冬窝子’不再仅仅是个‘窝’了,条件与定居点相差不多,整个冬天都有党员干部驻点服务。我相信,以后转场会变得更好,机械化转场终将替代艰辛的人力转场。”

12月2日10时,在阿勒泰地区萨吾尔山区冬牧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牧业办公室院内,牧民转场后首次相聚,共同参加升国旗仪式。

11月25日,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和萨尔塔木乡牧民在牧业转场服务点吃上了干部们为他们准备的热饭。

11月26日凌晨6时许,跟随转场的保障车辆打开车灯,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和萨尔塔木乡的牧民和羊群照亮前行的牧道。

哈巴河县气象局针对冬季牲畜转场,派出技术员达吾提汗·努合岁一路相随,提供天气预报服务(11月24日摄)。

11月25日,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和萨尔塔木乡的牧民,在干部的帮助下赶着羊群前往冬牧场。

风雪中行进的羊群(11月26日无人机拍摄)。

11月26日,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和萨尔塔木乡的牧民赶着羊群翻过最后一道山梁,走出闹海风区。

11月26日,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干部为走出闹海风区的牧民送上饮食补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