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居民说事点”藏着社会治理大逻辑

2019年12月04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社区治理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感知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必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新路子,把社区打造成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建设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共同体。

  为解决居民困难诉求,阿拉山口市各社区依托“居民说事点”,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部门领单、群众评单的基层治理模式。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市“居民说事点”有效解决了涉及邻里纠纷、环境卫生、道路修建等大小难题100余件,群众满意率95%以上。(据11月16日《新疆日报》)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在新疆,“居民说事点”不是阿拉山口市的独创。近年来,在乌鲁木齐市、哈密市、阿勒泰市等多个城市社区都有“居民说事点”的设置。“居民说事点”设置运行的背后,是新疆基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努力探索,以及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懈追求。把握“居民说事点”背后的社会治理大逻辑,对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强调“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就“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作出部署,要求“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强调“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

  因此,对于社区治理,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认识,从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方略去考量,从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局去推动,从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目标去落实,让各族群众在社区大家庭中实现安居与乐业的统一、活力与秩序的平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居民说事点”之所以能够推行得开,关键就在于瞄准物业、出行、社保、养老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难题,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形成一条条“民意绿色通道”、一个个“说事网格”,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让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

  社区党建强,社区治理强。面对社区治理难题,一个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往往能拖就拖、能遮就遮,而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就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基层治理”,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内容。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必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城市小区为载体,以服务居民为落脚点,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新路子。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物业工作,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创新实施“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不断提升我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由此看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就能有效汇聚起强大的共治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社会治理从不是单方面的行动,而是所有相关主体通过有效整合而形成合力的过程。只有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与智慧凝聚起来,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才能把社区打造成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建设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共同体。(许庆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