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喀木斯特村在荒坡种上“摇钱树”

2019年12月04日 12:3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涛报道)以前,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喀木斯特村南山坡2000余亩荒山上除了草,没有农作物。村民在这里放牧,收益很低。后来,喀木斯特村通过土地确权,这片荒山成了村集体土地。为使荒山发挥最大的作用,今年喀木斯特村“两委”和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决定种植野杏树和树上干杏。目前已完成1100亩的种植任务。

  11月20日,喀木斯特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忠带着记者前往喀木斯特村南山坡。在一个小山顶,杨志忠指着下方说:“从脚下到山下,全是我们今年栽种的树,往东的山坡正在铺设灌溉设施。身后正在建蓄水池。”

  据了解,两个蓄水池建设已基本完工,每个蓄水池可以容纳300立方米水,满足2000余亩地的灌溉。

  杨志忠说,树上干杏每亩收益在1万元左右。每年杏花盛开的时候,前来新源县旅游的人很多,他们栽种野杏树就是为了打造新源县的另一个杏花谷,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增收。

  “喀木斯特村在荒坡上种上杏树,不仅可以让农户增收致富,村集体收入也会增加,村里有了钱就可以为村民办更多的实事好事。”杨志忠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