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养出致富鹿

2019年12月04日 13:17   来源:兵团日报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都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极佳的滋补作用,我是逐鹿田园特色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之一,去年鹿茸每公斤卖到5000元左右,每头鹿一年可获利7000元左右。”11月25日,十二师西山农牧场二连生态养殖区养殖户羊正,一边给梅花鹿喂食,一边向笔者介绍说。

  今年53岁的羊正,2005年来到西山农牧场,先后干过生猪养殖、铁皮加工等。去年10月,西山农牧场二连借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东风,成立了逐鹿田园特色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羊正成为合作社主要成员之一。“去年我只是分红,今年想成为养殖户自己干。”羊正坦言。

  合作社成立一年多来,羊正悉心学习专业养殖技术、熟悉梅花鹿的习性,养殖梅花鹿的信心更足了。

  但养梅花鹿可不是件简单的事,选址围栏、资金筹备、精选品种样样都需要精心准备。10月,在西山农牧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支持下,羊正自己搬运木材与同伴两人开始制作围栏;11月初,他与同伴一同前往长春市双阳区中国梅花鹿之乡,精选优质品种的梅花鹿并学习养殖技术,最终将104头梅花鹿运回农场。“我引进的每头鹿的价格都超过1万元,如果没有改革的好政策,我肯定筹不到这么多钱。”羊正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给合作社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吸引更多养殖户加入合作社,大家抱团发展、共同致富。明年我准备再买100头母鹿,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合作社还计划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走生态养殖道路。”羊正信心满满地说。(迪丽达尔·叶尔肯 房博)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