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乌鲁木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扎实推进“一次办成”

2019年12月04日 16: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马成禄老人上门办理面签业务。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摄影报道)12月2日上午,市民李云天在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抵押登记,发现少带了门牌地址变更证明。而该中心推出的“容缺受理”制度,免去了他再跑一趟的麻烦。

  在很多人眼中,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审核大量资料、证件,跑一趟很难办结,是个“麻烦事”。如何让繁琐复杂的程序变得简单高效?如何让群众最快速度将不动产权证拿到手?日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容缺受理”等保姆式服务,让“一次办成”逐步变成现实。

  对属于“容缺受理”清单内的事项,依据实际情况实行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材料、时限、超期处理方法,先预受理申请事项,待材料补齐后,在第一时间进入审核流程。也就是说,在等待补齐材料时,与已受理的业务同时进行,减少申请人员的办事时间成本与往返次数,减少企业群众因漏带材料造成的“办事多跑路”。同时,注重收集企业群众的反馈和建议,不断对“容缺办理”事项清单进行扩充,形成业务内容更加全面的服务体系。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超英说,实施“容缺受理”之后,打破了以往“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限制,缩短了审批时限,让更多的企业群众受益。

  “容缺受理”只是该中心推出的便民服务措施中的一项,而当日办结、上门送证等“保姆式”服务,扎实推进“一次办成”。与此同时,该中心对不动产解押等业务实现即时办结。

  “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手把手教会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李超英说,针对实体经济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日前,该中心还开辟了专用通道,工作人员随时接听咨询电话并指导办证。

  当日中午,该中心预审科负责人汪红梅和工作人员王婷赶到青年路,给市民马成禄办理了面签业务。马成禄今年88岁,要把房子过户给儿子。考虑到老人冬季出门不便,预审科为他们进行了预约登记,备齐资料后,在五个工作日内上门办理过户手续。而这一预约服务,如果有特殊要求,最快可以在当日受理次日办结,最大化方便群众。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该中心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30余万件,其中,转移登记业务最多,占比达到40%。

  短短几个月以来,该中心推行的上门面签服务已有287次。

  李超英说,从“只进一扇门”到“最多跑一次”再到“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有效化解了矛盾,让“最多跑一次”更好落地,让群众和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