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沙漠人家搬迁记

2019年12月04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依明·买提库尔班原来的家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掩映于胡杨林间(11月1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从11月17日到18日,依明·买提库尔班一家人把家从达里雅布依乡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依明家世代生活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腹心——达里雅布依乡,这里距离新疆于田县城有240多公里,越野车需行驶至少7个小时,而在过去,这段路赶着骆驼要走13天。

  2016年,出于居住、生态和脱贫攻坚等因素考虑,于田县政府将达里雅布依乡的搬迁提上了议程。2017年,政府投入资金为贫困户建设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并修建了从县城到安置点的90多公里沙漠公路。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居住在达里雅布依乡的216户贫困户分批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依明一家作为最后一批搬迁户中的一员,也从“沙海之心”搬到了沙漠边缘。

  安置点的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设施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齐全,所有搬迁户在住房、医疗、出行等方面可以得到更优质的保障。同时,当地政府扶持农民成立了养羊、大芸种植、旅游三家专业合作社,引导他们改变传统的生产习惯,提升经济效益。

  在距离安置点90多公里外的县城,依明的两个儿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他们已经于几年前走出沙漠腹心,到县城寄宿读书,因为离家远,平均一个月才能回一趟家。搬迁后,由于距离更近且交通便利,两个孩子每周都可以回家见父母。 依明的妻子艾比比汗·达曼打算明年做些摘辣椒的活儿;依明则盘算着加入养羊合作社后,如何扩充自家羊群规模以获得更多分红。

<<< 1 2  ...   20 >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