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 “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2019年12月05日 03:26   来源:天山网

  喀什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买买提明·木沙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罔顾事实,歪曲捏造,无中生有,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打着“人权”旗号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目的,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作为维吾尔族群众、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中国特别是新疆地区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极大危害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践踏人类基本尊严。面对现实威胁,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措施,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目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近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共同抵制“三股势力”的毒害,共同实现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现在的稳定大局来之不易,这样的良好局面是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付出换来的,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广大群众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突破重重难关,克服种种困难,坚定立场,旗帜鲜明的跟党走,听党话。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面对严峻形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同时重视源头治理,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这些措施确保了新疆三年来未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汇,多宗教并存的地区。长期以来,恐怖势力和极端势力大肆歪曲、编造、篡改新疆历史,夸大民族间的文化差异,煽动民族隔阂和仇恨,鼓吹宗教极端,实施分裂活动。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保障,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在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中,新疆各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保障。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美方所谓的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只会进一步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只会让中国人民进一步看清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宗教事务条例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和实施的。新疆教培中心的设立和实施,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这是对广大人民人权的最好保护,也是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大贡献。

  长期以来,由于南疆基层基础教育相对薄弱,群众国语水平普遍薄弱,针对这一问题,开办农民夜校,利用晚上时间,从零基础开展国语培训,引导广大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从根本上解决南疆地区群众普遍国语水平低的问题,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使得群众获得学习更多科学文化知识的机会,彻底肃清了过去群众脑海中的愚昧无知的思想和宗教极端思想,广大群众重新用科学的、客观的态度看问题;通过学习法律法规,使得广大群众增强了法律意识,使得群众增强了对公民权利义务的认识,自觉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群众通过培训掌握了服装加工,电子产品组装,食品加工等能够直接从事各行业的技能,为他们后续就业奠定了基础。现在,宗教极端主义被有效的祛除,新疆各地社会面持续稳定,社会风气明显转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也越来越浓,社会面大局持续稳定。

  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始终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积极传递正能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各族群众,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倡导新疆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热爱民族团结。在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上特别清醒、在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中特别坚定、在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上特别真诚。在当前严峻的反恐维稳斗争形势下,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行动坚决、执行有力,全力以赴做好“访惠聚”各项工作,珍惜在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各级干部的劳动果实,主动发声亮剑,不做“两面人”,勇于和‘三股势力’和西方敌对势力作最坚决的斗争。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坚定政治立场,提升个人能力,以典型违法违纪案件警示自己,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党章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自己管起,不论是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不论是单位还是家庭,一定时刻不忘要求,不忘初心,坦坦荡荡,实实在在,对党绝对忠诚。同时要努力加强自身免疫力、提高鉴别力,提高思想警惕,坚决向宗教极端势力发声亮剑,认清当前形势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以及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必要性,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疆各族人民的有力支持下,我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反恐维稳的人民战争!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