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的信心 坚决捍卫新疆和平稳定

2019年12月05日 04:02   来源:天山网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米吉提·买买提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准则的公然践踏。这部所谓“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充斥着对中国治疆政策的偏见、抹黑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

  作为一名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工作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新疆,揭露这些西方媒体和美国政要对新疆进行恶意攻击、肆意抹黑、干涉中国内政的伎俩。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新疆的事情做得好不好,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新疆各族人民自己说了算,由新疆稳定和安宁的现实说了算。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的主战场。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新疆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不仅符合中国法律,也符合国际社会提倡的共同理念,受到新疆各族人民欢迎和支持。

  如今,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生活安定祥和,各项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各民族合法权益有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有保障。目前,全区依法选举五级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42997名、占总数的69.81%。各少数民族干部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各项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5个自治州州长、6个自治县县长均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公民担任。2019年,全区少数民族公务员已达91076人,占干部总数的40.24%。其中,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全区妇女干部总数的66%以上。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民俗文化得到尊重和传承发展。民族语言文字和文化在新疆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和发展。2014—2018年,全区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496%下降至6.1%。到2020年,新疆将同全国一样,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当前,新疆地区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有力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新疆各族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积极追求现代文明生活、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民族之间更加团结和谐,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各族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希望。经过三年有效的社会治理,新疆出现了空前的稳定,2019年,新疆旅游业持续呈现“井喷式”增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

  树欲静而风不止。近年来,美国打着人权的幌子,一而再、再而三污蔑、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2019年联大期间,美国举行所谓关于新疆问题的讨论会,诋毁新疆反恐和宗教政策;9月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所谓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老调重弹,呼吁美政府就涉疆问题加大对华施压力度。这些政治闹剧,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中国依法治疆行为进行无端指责,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表现,暴露了其所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

  保安全才能保人权,依法打击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在新疆前些年遭受暴恐极端势力威胁的时候,漠不关心,见不到美国这些“教师爷”在哪里,见不到他们对新疆人权问题关心。现在新疆太平了,新疆民众开始过上和谐安宁生活的时候,这些人又跳起脚来说三道四,却摆出一副伪善面孔,假意关心所谓“人权”,企图通过所谓“人权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再看看那些美国曾经在人权问题上插手的国家,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等,如今都是炮火纷飞、民不聊生。

  如今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美国,至今尚未签署《经济、社会和文化国际公约》,并悍然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尽管美国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乏善可陈,但却经常以“人权卫士”自居,以双重标准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国会参议院、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正是美国无视基本事实,诋毁中国政府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的拙劣行径。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赞赏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发展促进人权,取得了巨大的人权成就,也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们作为到访疆人士普遍表示,在新疆所见所闻与西方媒体报道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他们敦促有关国家在从未访问过新疆的情况下,停止借未经证实的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在这些国家中,近30个国家是伊斯兰合作组织的成员国。这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新疆人权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自有公论。这些都有力证明,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我国依法治疆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都是为了给国际反恐事业作出贡献。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务纯属我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少数国家的诬蔑抹黑改变不了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抹杀不了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成果,也改变不了新疆社会欣欣向荣、人民生活美满幸福的事实。

  作为高校领导干部,我将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坚守教育阵地,筑牢意识形态领域防火墙,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坚定的决心和坚决的行动,捍卫新疆和平稳定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