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

2019年12月05日 04:02   来源:天山网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塔义尔·肉孜

  “绚丽的灯光,动感的音乐,丰盛的美食,灿烂的笑容,新疆乌鲁木齐夏日的夜市,热闹非凡,各族人民在这里共享安定美好生活……”

  “在大学干净的教室里、温暖的宿舍里,宽敞的运动场上,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中,各族同学互帮互助,互相学习,交往交流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乐融融……”

  “湛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田野,挂满枝头的红苹果,棉桃绽裂露出的雪白棉花,新疆的结亲干部和亲戚们一起在地里摘苹果、拾棉花,共享着丰收的喜悦……”

  这是一组镜头,一组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新疆的事情做得好不好,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新疆各族人民自己说了算,由新疆稳定和安宁的现实说了算。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和不可告人的目的搞“双重标准”“选择性失明”,颠倒黑白、歪曲事实,发表毫无根据、悖离真相的错误言论,对新疆教培中心污名化,企图否定新疆为反恐、去极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否定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天早晨,美国国会众议院又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作为一名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作为多年在高校从事教育工作的领导干部,作为新疆和谐稳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无比愤慨,坚决反对。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面对严峻形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同时重视源头治理,包括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这些措施确保了新疆三年来未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新疆的和谐稳定、新疆的繁荣美好、新疆人民的安居乐业,是西方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所害怕的和不愿看见的。因此,他们大放厥词、无端攻击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依法治疆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歪曲否定天山南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这些都是他们害怕中国好、新疆好的表现,是他们干涉中国内政,心虚做作的丑态。

  今年三月以来,国家陆续发布《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三个白皮书,始终高举依法治疆的旗帜,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的人权作为所有维稳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科学应对,主动塑造舆论、引导舆论,积极释放正能量,有效对冲负面影响,正本清源,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得到了世界人民的认可。

  我是农民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农村,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上了大学,走进了高校,从一名普通的老师,成长为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回望走过的路,心中充满感恩。感恩中国,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恩党的系列惠民政策,感恩身边的各族领导、朋友和兄弟姐妹的帮助关心。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我为自己生长生活在美好的新疆而骄傲。特别是近些年,新疆的安定团结、和谐美好,更是得益于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得益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新疆各族人民的不懈奋斗。

  当前,面对美国及一些西方政客、媒体,对新疆治理说三道四,试图干预新疆事务,给新疆治理制造麻烦,将我们不懈努力实现的稳定局势再次搞乱的狼子野心,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予以坚决坚定的反击。对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的决心不能动摇,力度不能减弱,要保持长期斗争的意识和定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在新疆,“三股势力”把高校作为渗透破坏的重点目标,与我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斗争从未停止过。  

  作为在高校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领导干部,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确保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重点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主阵地。坚守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用好网络资源,掌握并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效融合,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农大故事,传播正能量、好声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使高校网络阵地成为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命运,终将沦为历史的笑柄。

  美国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请美国及一些西方政客、媒体,不要再做跳梁小丑,不要再自以为是。

  中国有9000万中国共产党员,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不是上帝或真主的子民,无论你们如何妄想都奈何不了中国人民。谣言止于智者,止于眼见为实。新疆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都是为了国际反恐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对此,我们光明磊落,坦坦荡荡!

  我们不惹事,但也决不怕事,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