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凝聚力量 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不懈奋斗

2019年12月05日 04:02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帕尔哈提·加拉力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准则的公然践踏!这部“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对新疆的人权状况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妄图抹黑新疆反恐怖、去极端化取得的成就,诋毁新疆各族人民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所做的艰苦努力,令人愤慨,这是新疆各族人民绝不能答应的,更是我们维吾尔族人民坚决不能容忍的!

  一、人类社会公敌,“三股势力”严重践踏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严重危害社会稳定。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曾经深受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同时,“三股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也发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始终把高校作为渗透破坏的重点目标,险恶卑鄙地想方设法将魔爪伸进校园,通过歪曲新疆历史、宣扬宗教极端主义、支持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的内容,毒害和腐蚀了一批青少年,将他们培养成恐怖主义的爪牙,推上反人类、背叛国家的违法犯罪的道路。“三股势力”毒害维吾尔青少年的丑恶行径令人痛心疾首,同时更令新疆各族人民怒不可遏。我们誓与“三股势力”“两面人”斗争到底!

  二、坚持依法治疆,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对新疆人民人权的最根本保护。

  依法治疆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是新疆一直以来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所坚持的重要原则。面对新疆“三期叠加”严峻反恐维稳形势, 针对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我们必须也只有始终坚持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重点,毫不迟疑、毫不动摇地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武器,集中力量进行毁灭性打击,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争取绝大多数各族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打击极少数敌人,才能切实维护好新疆社会稳定和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保障新疆各族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破坏世界和平与安全,对人权和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危害。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既是世界性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中国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从新疆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实践预防性反恐措施实乃治本之举。新疆结合地区实际加快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进程,为遏制、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既充分尊重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等权利,保护合法宗教活动,维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又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禁止利用宗教传播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分裂国家等违法犯罪行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自治区党委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开展源头治理,持续实施南疆转移就业计划、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大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落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政策,使得新疆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这些充分证明,我们始终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才是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

  三、事实胜于雄辩,新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带来新疆的稳定和安宁并向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

  事实胜于雄辩,实践检验真理。在“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下,新疆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弘扬了打击恐怖主义的正义性。南疆等过去受恐怖主义危害较大,受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干扰严重地区,现在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公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明辨是非、抵御渗透和自我转化的能力不断提升,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受到自觉抵制。人们努力提升就业技能、开拓就业门路、激发生活信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如今的新疆已连续36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经济稳步增长,社会环境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宗教和谐发展,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截至2019年10月,新疆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8亿人次、同比增长40%,充分证明了我们新疆已经向全世界郑重展示了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和崭新姿态。

  事实证明,目前新疆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是新疆探索消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环境和土壤,预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举措、是保障人权的正义之举。满足了新疆各族人民对安全的殷切期待,得到了全疆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国际社会在参访新疆后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的积极评价,以及10月29日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有关会议上54个国家做共同发言,积极肯定新疆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权,都证明了新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反恐斗争提供了中国经验和新疆样本,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凝聚强大力量,粉碎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和反动政治图谋,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不懈奋斗。

  然而,美国国会不但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恐怖暴行毫不关心,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助力全球反恐事业的努力视而不见,却在攻击中国涉疆政策方面和香港等问题上极尽抹黑和打压之能事,如今却企图通过所谓“人权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破坏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美国的这一行为是在严重破坏国际反恐合作,是在为恐怖主义助长气焰,是美国在国际社会大行霸权主义和在人权、反恐问题上双重标准干涉中国内政的具体体现,其目的就是想通过外部施压,破坏新疆社会对当前治理的意识形态认知,恐吓新疆干部群众,特别是蛊惑维吾尔族干部群众。 在他们眼中,“恐怖主义”只是威胁自己国家安全的毒瘤,却是干涉他国内政的利器。然而,新疆人民不会答应也不会退缩,因为毫不手软的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是任何一个法制国家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是任何一个公民捍卫人权的具体要求。只有进一步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摒弃“双重标准”,凝聚战略共识,促进交流合作,才能更有效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我们党和政府,是新疆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生活、工作、成长在新疆的一名维吾尔族领导干部,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员,我们必将以义不容辞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者无敌、敢为先锋的志气和信心把“三股势力”这一新疆繁荣稳定的罪魁祸首、这一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敌人彻底摧毁。我们要更加深切地认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复杂性、严峻性和紧迫性,要深知组织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要团结带领各族师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好地引导师生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其凝聚转化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坚定力量。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在重大思想理论和大是大非等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时刻防止和有力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与错误政治观点对青年学生的侵蚀。在马克思主义“五观”的指导下,科学解答新疆重大问题,做好新疆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不断巩固“五个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彻底铲除“双泛”思想根源,全方位筑牢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的铜墙铁壁,打赢意识形态领域这场持久战、攻坚战。任何造谣抹黑都是徒劳,敌人的狂吠只会激发起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激发起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热情。要充分调动和发挥新疆广大人民群众的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反分裂反渗透斗争氛围,建立起蔑视西方说三道四的浩然正气,绝不能受西方势力鼓噪和压力的影响,把新疆当前的和平稳定、安居乐业保持下去,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我们华夏儿女几千年来用血汗守卫的土地。新疆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任何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企图都不会得逞,任何霸权主义国家干预别国内政、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的行径都将受到世界人民的共同讨伐。新疆各族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依法反恐、保障人权,为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