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祖国统一从我做起

2019年12月05日 04:02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麦麦提敏·阿卜杜拉

  我是一名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受党组织多年培养的少数民族干部,长期在南疆生活工作。从学习到工作,始终受到党组织的关怀,我深深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关怀和培养,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作为一名新疆人,我们的生活经历了从小平房到宽敞的楼房,从凹凸不平的土路到四通八达的高速路、柏油路,从茫茫戈壁到绿树成荫,从荒无人烟到高楼林立的变化,享受了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住房补贴等各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正因为见证和经历了这些,我更加深爱养育我的这片热土,更加由衷感恩党和国家。

  从新闻中看到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日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每一名中国人都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长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如今却企图通过所谓“人权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命运,终将沦为历史的笑柄。我们不惹事,但也决不怕事,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面对严峻形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同时重视源头治理,包括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这些措施确保了新疆三年来未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新疆开展的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也是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

  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这些都有力证明,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中国是法治国家,在打击暴力恐怖活动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将打击暴恐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既注重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严厉惩治极少数恐怖组织骨干分子和恐怖活动犯罪人员,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帮扶教育学技能,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根本不存在美方所称的“侵犯少数民族人权”问题。

  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妄图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建美好家园的进程中,形成、发展和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和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的宗教关系。当前的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属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我们坚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大美新疆前进的步伐!

  我相信,各族人民内心深处都怀着对社会稳定、繁荣发展的期望;我深信,各族人民都不愿看到新疆的和谐繁荣被破坏;我坚信,团结在一起的各族人民不会给任何敌对势力在新疆立足的机会。我们新疆各族人民有能力建设和谐繁荣的新疆,坚守好这方我们挚爱的热土。

  作为一名战斗在南疆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我一定做到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敢于揭露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派”“两面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思想上为民,在行动上务实。特别是对于我目前负责的脱贫攻坚工作,只有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坚持群众问题为导向,踏实开展各项工作,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办才能走到人民心中。

  作为家庭一员,我要带头管好家庭当好表率,教育引导家人在日常生活中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努力营造良好家风。以自身的正能量感染、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共同维护团结和社会稳定,积极向全社会传递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幸福的生活,我们不允许有人破坏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疆各族人民的有力支持下,坚决打赢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