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极端主义毒瘤是新疆最好的人权保障

2019年12月05日 04:02   来源:天山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尔西丁·买买提

  近年来,美国总是打着人权的幌子,一而再、再而三污蔑、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2019年9月以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通过了所谓“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美国的这些政治闹剧,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中国依法治疆行为进行无端指责,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表现,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暴露了其所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

  我们要正告美方,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美方上述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只会进一步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只会让中国人民进一步看清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社会的毒瘤,是人类社会的公敌。一段时期内,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各地策划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给新疆各族人民造成极大伤痛,充分暴露了“三股势力”其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本质。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斗争形势和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坚持“一手抓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一手抓预防和教育引导”,既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又重视源头治理,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确保了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最大限度保障了新疆各族群众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害。我们运用法治方式,建立长效打击恐怖主义机制,对一切侵犯新疆公民基本人权、危害公共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的暴力恐怖活动依法进行严厉打击,积极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美国无视反恐与人权保障的相互促进作用,企图以所谓“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公然干涉我国内政,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是美国长久以来所奉行的国际霸权主义的体现。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世界性难题。多年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发生了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给人类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影响。中国是法治国家,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新疆秉持国家法治精神和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原则,注重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了新疆地区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人权。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两年多来,我区通过依法实施反分裂、反暴恐、去极端化治理工作,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百姓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2019年以来,已有上千名包括美国在内的外交官、媒体、学者等各界人士赴新疆参访,对新疆人权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指出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举措有效预防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保障了基本人权,给国际反恐事业作出贡献。但西方舆论却把新疆教培工作污蔑为“搞集中营”“侵犯人权”,这是对中国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的粗暴践踏。

  西方反华势力心怀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和意识形态偏见,置若罔闻、颠倒黑白,企图通过所谓“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意炒作所谓新疆问题。尽管美国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乏善可陈,但却经常以“人权卫士”自居,以双重标准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正是美国无视基本事实,诋毁中国政府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的拙劣行径,他们无视新疆在分裂、反暴恐、去极端化取得巨大成就,大肆攻击新疆去极端化工作。

  作为一名在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坚定支持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坚决反对美国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强烈敦促美国国会摒弃政治偏见,放弃对中方施压的错误做法,停止对中方的无端指责。我奉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尽早摒弃将人权政治化、奉行人权双重标准的错误做法,不要以我们维吾尔族人权问题做幌子,行干涉中国内政之实的错误行径。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彰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坚决地同一切破坏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反华势力作坚决的斗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住底线,不触红线,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培养之恩。在此,我强烈呼吁所有维吾尔族同胞们觉醒起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揭露一切反动思潮和政治图谋,在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大是大非面前,坚决做到认识上不模糊、态度上不暧昧、行动上不动摇,积极主动、勇敢坚定地与一切反华势力作坚决斗争。

  作为一名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我要带头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充分发挥委员会、政协委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的作用,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为探索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服务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文史资料编撰出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严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坚定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等方面尽职尽责,用实际工作成效有力回击西方反华势力,以实际行动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