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维护新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2019年12月05日 05:27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帕力旦·吐尔逊

  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了中国内政。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美方上述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只会进一步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只会让中国人民进一步看清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而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公敌,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

  众所周知,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前提在于社会安定,所有良俗公序由德法维系。世界各国千差万别,但不妨碍在法理法治上达成共识:即人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属于基本人权。然而在当代人类社会,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已成为世界各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头号威胁,严重危害了世界和平与发展。恐怖主义滥杀无辜以制造恐慌,挑战法律、泯灭天良,其反社会反文明反人类的丑恶本性昭然若揭。恐怖主义为任何现代文明国家所不容,与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价值观严重背离。因此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保障基本人权的必然选择。

  中国新疆地区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20世纪90年代以来,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为达到分裂国家的政治目的,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暴恐分子疯狂残害普通民众、残忍杀害宗教人士、公然袭击政府机构、蓄意制造暴乱骚乱,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严重危害公共安全、财产损失无法估算,犯罪行径充满血腥、惨绝人寰、令人发指。他们破坏了新疆社会稳定的局面,迟滞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对新疆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给各族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

  新疆在开展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的斗争中,注重从本地实际出发,通过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教育挽救工作。在培训中心,那些有轻微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的人员,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代文化知识、接受去极端化教育,从而实现从“学国语—学法律—学职业技能”的正向进阶。新疆的教培工作符合国际社会有关公约、倡议中明确的基本原则。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报告指出,防止暴力极端主义必须扩大应对措施,更早介入,消除促成暴力极端主义的因素,用预防措施配合打击暴力极端主义。通过技能学习,一方面让他们以后有了新的生存技能从而改变自己,过上幸福生活,同时通过学习,可以使他们清醒地认识到极端主义曾经对他们的危害,保证他们未来能够远离极端主义,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教培中心正是用拉的方式而不是推的方式,是用挽救的方式而不是用严惩的方式,是用关爱的方式而不是用嫌弃的方式,尽最大努力教育挽救和保护他们,从而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这些措施确保了新疆三年来未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至今,中国就新疆历史、反恐去极端化斗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等发布了7本白皮书,有关新疆各方面的问题已经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美国这一无视客观事实的“人权政策法案”,暴露了美国借涉疆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野心,暴露了美国以新疆为切入点企图扰乱中国稳定发展的阴谋,显露了美国利用“维吾尔人权问题”妄图破坏新疆各族人民团结的诡计。美国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以其所谓的“维吾尔人权问题”为借口,其真实目的不言自明。

  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目的在于从源头上消灭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之举。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和不可告人的目的,以各种方式对新疆教培中心进行污名化,企图否定新疆为反恐、去极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这是新疆各族人民绝不能答应的。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组织或个人在反恐、去极端化问题上搞“双重标准”,说到底是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袒护、纵容,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为一切善良和正义的人们所不齿。

  新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新疆依法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文明进步,满足了人民对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的殷切期盼,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这些都有力证明,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历史上最快的人权进步和最好的人权实践为世界树立了新典范。作为生活在新疆的我们,深深感受这些年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取得的成果,给我们重新带来幸福安宁的生活。我们要坚持把这场斗争打下去,不怕别人说三道四。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总是拿“人权”说事,其实他们自己国家的人权问题才是一大堆:“自由女神”背后不绝于耳的枪声,愈演愈烈的种族歧视问题,以及金钱政治主导下的选举闹剧,使自诩的“人权卫士”以自己的行为戳穿了其编造的人权“神话”。他们这样做目的就是要故意挑拨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制造民族之间的隔阂,破坏民族团结,妄图制造混乱以便浑水摸鱼,实现他们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是绝对不会答应的!在新疆生活的各族人们是绝对不会答应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美国应明辨是非,认清事实,立即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以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为重,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共同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全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在中华民族温暖的大家庭里,各族人民会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珍惜目前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