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妄图破坏新疆和谐稳定大好局面的行径都必将以失败告终

2019年12月05日 04:24   来源:天山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 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群众摆脱了受压迫、受剥削、受奴役的悲惨命运,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2018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较1952年增长200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9475元,较1952年增长37.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1978年增长101倍、99倍。新疆各民族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守望相助,在社会主义温暖和谐的大家庭中,阔步迈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美西方不愿看到一个繁荣稳定的新疆,不愿看到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崛起。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舆论和一些政客打着“人权”的幌子,发表了一系列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信口雌黄的言论,极力诋毁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污蔑抹黑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特别是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大肆攻击新疆人权状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以期达到搞乱新疆,进而遏制中国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谋,这是赤裸裸的霸凌主义,极大伤害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对此表示十分愤慨、坚决反对。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各族群众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据不完全统计,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恐活动,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为有效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扩散、暴力恐怖案件多发频发势头,新疆采取果断措施,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设置了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受到新疆各族人民欢迎和支持。2018年底以来,联合国高层、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一些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和境外媒体、宗教团体等70余批团组,涉及9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人来疆参访,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值得学习借鉴,访问期间的所见所感同美西方宣传的负面内容大相径庭,深感其双重标准之野蛮无理。

  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各族干部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宗教极端主义有效祛除,一批受到宗教极端思想侵蚀、正在走向犯罪边缘的人员得到帮教感化,都能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认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摆脱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明显增强,明辨是非、抵御极端思想渗透的能力明显提高,发自内心地感恩政府的挽救,使自己避免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在教育培训工作中,由政府免费提供营养丰富的餐饮和条件优良的宿舍,学员正常风俗习惯等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学习、生活、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得到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同时,注重引导学员转变观念,提倡各民族相互尊重风俗习惯,在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礼仪风俗等方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摆脱陈规陋习束缚。目前,绝大多数教培学员已经结业,他们依靠所学知识技能,获得就业岗位,受到用人单位、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喀什地区巴楚县结业学员阿依古丽反映,运用学到的缝纫技术,她成了车间领班,每月收入3000多元,整个家庭都摆脱了贫困。据了解,像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许多结业学员由农民转成了工人、城里人,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感到很幸福、很满意。巴楚县村民图孙·托乎提的儿子因感染极端思想到教培中心学习,看到儿子的变化,他说:“以前在家里怎么管也管不住,现在经过教育培训后,都能够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信,关心问候我们了,还表示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政府挽救了我的儿子!”许多人切身感受到,新疆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没有教育培训工作就没有今天的安稳日子。

  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稳定红利持续释放,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6.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9个百分点。特别是新疆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继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5亿人次,今年截至10月,又历史性突破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新疆金桥国际旅行社导游热孜瓦古丽·如则说:“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新疆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游客们纷纷感叹,现在的新疆已经成为治安情况最好的地区之一,新疆是个好地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国内外企业来疆投资兴业,新疆正成为“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大通道和重要门户。安全稳定的环境还带来了稳定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位于首府乌鲁木齐的新疆国际大巴扎等大型商贸中心生意红火、一铺难求。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依托免签入境、跨境旅游、免税购物等优惠政策,引入涉及商品展示、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5000余家商户入驻,出入人员突破500万人次。

  各族群众的权利得到有力保障。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稳定与保障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南疆3年学前教育、12年基础教育实现全覆盖,全民健康体检覆盖到了所有新疆籍人员,今年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976个贫困村退出、60.61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现如今,新疆农村家庭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有的家庭安装了空调、开上了小汽车,有的还用上了煤改电清洁取暖,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变成了现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通过对六星街进行保护性改造,引导当地居民开办20多家特色民宿客栈、特色餐饮娱乐、工艺品商铺等,带动600多名各族群众实现创业就业,成为民族团结、改善民生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喀什地区叶城县村民祖里胡玛尔·艾木都拉在村里开起了“靓发屋”,她说,前些年村里的妇女被宗教极端思想束缚,几乎不出门,更别提化妆打扮了,现在不仅穿着时尚,变得爱美、爱打扮了,笑容也更多了,生活充满了阳光,越来越自信。

  当前,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各族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实践证明,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根本不是什么限制、剥夺人身自由的措施,而是依法采取的帮助学员摆脱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束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人的思想解放、素质提升和更好发展之举,是落实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倡议及其理念的具体表现,这些举措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不仅使新疆实现了社会稳定,也有力维护了地区安全和稳定,为国际反恐斗争进行了有益探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坚信,现如今一个繁荣稳定的新疆,是对一切恶意抹黑、诬蔑诽谤最坚决、最有力的回击!

  美西方舆论和一些政客,不仅对上述事实闭目塞听,而且肆意染指、妄加评判新疆事务,目的根本不是为了什么“人权”与“民主”,而是企图以“新疆牌”破坏中国的繁荣稳定,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团结稳定的重要力量。新疆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强烈要求立即停止一切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做法。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统一,维护新疆繁荣稳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切卑劣行径,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