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让家乡的姐妹们都美起来

2019年12月05日 04:24   来源:天山网

  墨玉县结业学员 图妮萨·麦提如则

  我是2018年4月主动申请到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的。当时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我们村有几个前面参加教培的学员结业回家,大家看到他们的变化很大,人变得干净又精神,从来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的人也会说了,乡亲们都觉得参加教培学习是一件很好的事。另一方面,我感到自己存在宗教极端思想,必须接受教育。

  2013年,我从墨玉县职业高中毕业。在学校,我学的是地毯制作专业,但因为市场不太景气,我没有事做,20岁不到就结婚了。当时邻居家里会经常聚集很多人,村里有清真寺他们不去,而是聚在家里做礼拜,还说我们看到的汉族人都是“异教徒”,他们做的所有东西都不清真,不能接受“异教徒”的恩惠,要勇敢地对“异教徒”进行“圣战”,向真主表示虔诚和忠心⋯⋯从那时起,一些极端思想在我脑子里扎下了根。我越来越封闭,很少出家门,出门时只要碰到别的民族的人就会追着打骂他们。

  到教培中心以后我发现,正如已经结业学员所说的那样:吃住不要钱,所有的学习资料也不花钱,能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家法律法规,还能够学习一门就业技能。我看到,大家在学校里面每天都很开心,快乐地参加学习和各种文体活动。我很喜欢打乒乓球,还经常和男同学一起打。每天早晨定时起床,参加跑步等晨练活动,吃了早饭后开始上课。中午吃饭后可以午睡一会儿,下午接着学习,并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文体活动。每天上完课后,学员们开始干自己感兴趣的事,有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台球的,有下国际象棋、围棋的,还有唱歌跳舞和画画的,生活很有规律,大家开心快乐,很珍惜每一天。老师教给了我们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礼貌的待人接物方式,这些是我们以前在家里没有办法学到的。

  我本来是个爱美的人,但是那几年大家觉得妇女们不用美。现在想想,那些想法真的不可思议,我们很多维吾尔族人天生就会唱歌跳舞,为什么要禁止呢?我在思考这些问题,有了自己清晰的答案。我们妇女同胞,要把日子过好,不能做男人的附属品,更不能被宗教极端思想迷惑!

  我在教培中心学习了美容美发,今年2月结业后,我想开一个美发店。没有钱,我就去找了我们的乡长艾依比拜·玉素普。她听了我的想法后很高兴,很热心地帮我出主意。很快,她就为我找到了一个门面,还让妇联给我申请了妇女创业就业补助资金。开业那天,我请来了乐队,吹唢呐的、打鼓的,影响很大,周围的人看我的眼光全是羡慕和敬佩。

  我的美发店名字叫“美丽尔”,意思就是要让进来的所有客人都美起来,也笑起来。现在我们乡的人观念改变了,有了钱之后来做头发的人挤满了我的店。从我的店里走出去的姐妹们都很高兴,说我手艺不错,让她们真的美了许多。

  我现在一个月可以挣6000元,招了两个贫困家庭的女孩当学徒,她们专心学习,进步很快。以后我还要再招一些人,将店面再做大一些。

  我最后想说的是,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和努力去创造,懒惰是不可能过上好日子的,天上不会掉馅饼!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