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将玻璃生意越做越好

2019年12月05日 04:24   来源:天山网

  和田县结业学员 希尔艾力·如孜阿依提

  我叫希尔艾力·如孜阿依提,29岁,家住和田县。我有着一段令人难忘的教培生活经历,愿意说给大家听。

  我的爸爸如孜阿依提·艾米如拉,今年52岁,他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生意,在和田市开店,经常不回家。我妈妈乌而妮萨·买买提今年50岁,常年体弱多病。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很想再为我增添几个弟弟或妹妹,但因为母亲身体差,一直没有实现愿望。直到我妈妈46岁时,也就是4年前,她又给我添了一个弟弟,今年已经在村里上幼儿园了。

  因为很少得到爸爸的关心,我小学和初中的成绩都很不好,特别是一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我就爱跑出去玩,所以到了初中毕业时,我就只会说“你好”之类简单的词。

  上初中时,我就经常到网吧去上网,经常进到一些我也说不上名字的网站,只要画面好看,就喜欢胡乱翻着看,后来发现一些维吾尔语的暴恐视频,我立即被吸引住了。主要内容是“不能享受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不能拿国家给的各种补助,因为这些东西都不清真,不能参加医疗保险”……我被这些话迷惑了,越看越想看。

  从这以后,只要是国家干部,甚至是村干部到我家里来,我就会骂他们、赶他们走。我拒绝国家任何惠民政策,不要各种补贴,不让家里人参加合作医疗,即使是我们家的住房快成了危房也不想盖安居房,认为那钱不清真。

  村干部发现我的异常行为后,找我谈心谈话,并给我进行法律宣讲。刚开始,我很不信任他们。后来,有一次我妈妈生病,本来我想让阿訇来念经使妈妈好起来,邻居着急地说:“那样能好吗?得赶紧送到医院治疗才行。”因为送得及时,妈妈才没出大事。经过这件事,我开始想村干部给我说的话,觉得有些道理。后来,在村干部劝说下,并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于2018年6月20日到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刚进教培中心时,老师和管理干部一遍遍找我谈心,为我详细分析极端思想的毒害。我慢慢安下心来,由起初怀疑,到试着学习,再到开始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各种法律法规,并且参加学习了我从小就喜欢的舞蹈课。说实话,在我接触那些极端思想的时候,也很想学跳舞,但当时只能压抑想跳舞的冲动而使劲忍着。

  在教培中心,我开始大胆地跳起了各种舞蹈,有我们民族舞蹈,有交谊舞,还有京剧里的武打动作。大家认为我跳得很好,将无数的掌声送给了我。在教培中心的每一天,我都是开心快乐的。几个月下来,我从头到脚,由里到外都变了。

  2019年5月31日,我结业那天,回到家给妈妈打水洗脸,还破天荒地为她按摩。妈妈一看就愣了,先是哭,后来笑,接着又哭,然后再笑。那一天的场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以前,我好吃懒做,骂国家干部,整天在外游荡,不但不做事挣钱,还不让妻子出门。只要我一回到家,就对她呵斥,让她赶紧端上好吃的,慢一点都不行,只要我不满意,就骂她甚至打她。现在回想起来,真太不像个现代社会的男人了。现在回到家后,我和妻子一起干家务,她做饭我帮着洗菜,还洗碗,她说我彻底变了,逢人就说我的好。

  我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开始帮助爸爸照看玻璃店的生意,用普通话和上门的买家谈生意,生意比以前好多了,爸爸高兴得合不拢嘴。现在,我正在和朋友谈合资,成立一个玻璃加工厂,准备将爸爸的生意做得更大更好。

  我最后想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教培中心的学习,我掌握了很多知识和技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挣钱孝敬父母,给他们买好吃的东西、好看的衣服,让女儿和儿子也都接受了好的教育。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