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涉疆“法案”是美国反华政客的又一次拙劣表演

2019年12月05日 04:28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祖力亚提 · 司马义

  美国国会众议院以自导自演的某些西方媒体假新闻和虚假作证材料为由,通过所谓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简直是蛮横无理、荒诞至极,令世人所不齿。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这个“法案”,貌似在关心维护维吾尔族的人权,但实际上,却是企图通过这样一个建立在谎言上的“法案”,继续抹黑新疆、搞乱新疆,严重危害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他们冠冕堂皇的人权外衣下,包藏的却是搞乱新疆、遏制中国的祸心。这与他们搞乱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如出一辙。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涉疆问题不是宗教、民族、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新疆由来已久。在宗教极端主义的渗透和控制下,许多人参与或者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由于上述人员受宗教极端主义毒害深,丧失了对正常生活和法律界限的理性辨识能力,如果不对他们采取积极干预措施,就不能解除宗教极端主义对他们的桎梏,就无法使他们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就不可能使他们实现个人的更好发展。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坚持标本兼治方针,既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又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对学员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是遏制暴力恐怖案(事)件多发频发、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土壤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提升学员文化知识水平、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

  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做法既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又体现了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和理念。新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了教培中心,开展帮教等工作。通过“集中培训、寄宿学习、实践培养”等多种形式开展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并在学员考核达标后颁发结业证书。学员结业后,可以自主择业,也可以由有关部门协助安排就业。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引导教育学员直面各种错误观点。针对学员不同程度地受宗教极端主义影响和控制的问题,教培中心的教师们将去极端化贯穿全过程。通过分阶段学习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和宗教知识,揭露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危害,使学员全面准确了解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深刻认识到什么是合法宗教活动、什么是非法宗教活动、什么是宗教极端主义,真正明白宗教极端主义完全违背了宗教教义,努力使学员认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罪恶本质和严重危害,摆脱其影响和控制,帮助学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既针对学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遍水平低的问题,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针对学员普遍缺乏法治意识,开设法律知识课程,又针对学员缺乏职业技能、就业困难的问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在教培中心实地调研期间,我走进教室、食堂、宿舍,与学员展开广泛交流,在自由的环境和活跃的气氛中,我感受到的不只是他们流利的普通话,学员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辨别是非能力明显提高。大多数学员能够认清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抵御宗教极端主义渗透的能力明显增强。大多数学员掌握了一定的实用技能,就业能力得到提高。绝大多数学员达到标准从教培中心结业,有的在企业就业,有的自主创业,还有一些为了不断提升自我,到中职、高职等院校继续深造学习。可以说,新疆的教培工作,实现了反恐、去极端化、保障人权、反贫困的高度统一,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探索了一条标本兼治的有效路径,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但是,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奉行单边主义,粗暴干涉他国内政,肆意挥舞“制裁”“人权”大棒,严重冲击现行国际秩序,严重破坏现行国际体系。出台所谓涉疆“法案”,不过是美政客在世人面前的又一次无耻拙劣的表演。公道自在人心。美国反华政客应该知道,虽然美国、英国等23个国家以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向中国集体“发难”;而另一边,54个国家的代表则力挺中国的治疆政策。

  任何想给中国扣“帽子”的图谋都不会得逞,都只会自取其辱。在国际社会大家庭里,中国始终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坚守道义,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却损人利己,唯我独尊,背信弃义,在世界上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种做法无疑是开历史倒车,注定不得人心。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民族平等团结,宗教和睦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新疆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新疆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14亿中国人民已经看清西方某些媒体和政客的本质,看清境外黑手不择手段抹黑新疆,搞“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和美国反华政客们这次必定是要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