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解决群众办理户口“痛点”问题 打通户籍业务“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05日 09: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茹伟 高斌报道)日前,准备乘坐飞机前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办事的乌鲁木齐市民唐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遗失了,他快速打开“新疆公安”APP,不到一分钟就在手机上办好了临时身份证明,顺利办完登机手续。

  “方便又快捷,省时又省力,一部手机就搞定了以前要在窗口才能办理的业务。”12月4日,对于使用“新疆公安”APP的感受,唐先生竖起大拇指赞叹。

  12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了解到,过去群众办理户籍业务,需要先咨询了解,然后携带相关材料到公安机关现场办理,而对部分需审批的业务,群众还需要到派出所、县公安局等多个窗口办理,经常由于材料准备不齐全等原因跑很多趟。

  为贯彻落实户籍业务办理“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全面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目标,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服务,2018年自治区公安厅开发了五项户籍业务互联网上自助申请预受理系统,但是还没有实现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力破解群众落户难、办证慢等“痛点”“堵点”问题,自治区公安厅将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作为今年改革的重中之重,创新“互联网+户籍业务”管理模式,全面实现了依规收养报户、出生申报、死亡注销、姓名(名)变更、族别变更等21项户籍业务网上办理。

  “过去需要现场开展的审批核查等工作,现在群众在家用手机就能完成业务申请,并且还可以查看业务办理进度,最短3天、最长11天就可办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薛琪说,用户只需下载“新疆公安”手机APP,注册用户后,点击户籍业务模块,根据系统提示,即可完成申请。

  随后,记者打开“新疆公安”APP也体验了一下,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不到一分钟就搞定了,办理身份证补领,在根据提示完成操作后,不到一分钟就申请完毕,而且还能直接邮寄到家,确实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之前户籍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仅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试点,目前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市也已上线稳定运行,群众已通过“新疆公安”手机APP办理户籍业务1万余笔。其他地州市也正在抓紧测试,年底前全部上线运行,确保全区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户籍业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