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不止给乘客送“月亮牌”棒棒糖 这个公交车驾驶员还有很多“甜”

2019年12月05日 10:05   来源:天山网

12月3日下午,张月良给孩子们送棒棒糖。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 阿依夏木·阿布拉 通讯员崔淑荣摄影报道)12月3日17时许,正逢小学生放学。乌鲁木齐市十月厂公交站点,穿着校服的孩子们挤满了站台。“十月厂到了……”随着报站声,张月良驾驶的105路公交车稳稳停在了站台边。看着孩子们排着队,一个个上车,张月良拿起身旁的棒棒糖,依次递到孩子们手中,他还不时叮嘱道:“好好上学!记得给老人让个座啊!”

  “谢谢叔叔!”回应张月良的是一声声甜甜的感谢声,有的孩子到站要下车时,从车厢后面走到驾驶室旁边,和张月良道别。经常乘坐105路公交车的乘客都知道,除了棒棒糖,张月良的公交车上还备着一个“百宝箱”,里面装着感冒药、创可贴、晕车药等,看到车上有需要的乘客,他就会免费提供。不少乘客都说:“这个公交车司机的一根棒棒糖,让大家从嘴里甜到心里。”

张月良

  看到受伤乘客 自掏腰包配备药箱

  12月3日16时42分,在德汇万达广场东站,记者坐上了张月良驾驶的105路公交车。今年40岁的张月良,曾是一名军人,接受采访时,他腰杆挺得笔直,一双手放在膝盖上。当谈及他做的这些事情被大家夸赞时,他会脸红。

  去年,张月良来到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二部14车队工作。经过几个月培训后,他开始单独驾驶105路公交车上线运营。在他跑车第三天的途中,看到一位乘客在投币时手上全是血,一问得知他是在工地干活时,不小心被铁丝刮破了手。

  “当时很着急,可车上啥也没有,只能用纸给他简单包扎了一下。”张月良说,当天下班后,他买了创可贴、感冒药、晕车药等一些常备药放在车上。考虑到常有一些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他又买了血压计和血糖仪。

  张月良曾在部队当过8年的卫生员,也在医院进修过两年,他说:“我就想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起到点作用。”

  得知张月良的举动后,车队领导连夜在他所驾驶的公交车上焊了个急救箱,用来存放急救用品。

12月3日19时,八道湾停车场,张月良利用休息时间打扫公交车内的卫生。

  给让座的乘客“奖励”一个棒棒糖

  12月3日17时许,张月良驾驶的公交车行驶到十月厂站点时,一群小学生上了车,车厢内瞬间热闹了起来。“在俪苑小区下车的孩子们,可别再坐过了站。”张月良给孩子们发完棒棒糖后,又叮嘱道。

  给孩子们送棒棒糖缘于张月良一次特殊的经历。去年10月,105路公交车到达德汇万达广场东站时,张月良发现一位女学生趴在座椅靠背上,脸色苍白,一双手抖个不停。凭经验,张月良知道对方低血糖犯了,他赶紧拿出“百宝箱”里的棒棒糖,让女学生吃。不一会儿,这名学生身体状态好转。

  “下车时,她一直给我说‘谢谢’,还给我鞠了一躬。”张月良说,当时他被孩子的举动感动,“这件事,我得坚持下去。”

  之后,张月良又多买了一些急救药和棒棒糖以备不时之需。去年11月初,有位小学生背着书包,手里还提着手提袋,看到一位老人上车,这名小学生一点也没犹豫,就让了坐。“我得奖励他呀!那就给个棒棒糖吧!”张月良说,这名孩子拿到棒棒糖后,一蹦一跳地跑到了车厢后面。

  从这以后,只要车上有让座的乘客,张月良就“奖励”一个棒棒糖。“让个座是应该的,但得到这份特殊的奖励,让我很意外。”乘客马少华说,这根棒棒糖不光是“奖励”,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下让整个车厢都暖了起来。

  105路公交车运营线路首末站分别是八道湾停车场和德汇万达广场东,全程23.5公里,单程需要85分钟。途经乌鲁木齐市雪莲小学、乌鲁木齐市第59小学等学校。有时,张月良也会主动给孩子们送棒棒糖,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从去年11月到目前,张月良已经送出去300多个棒棒糖。

  很多乘客不要“奖励”主动让座

  乘坐张月良的公交车,能感受到“甜”也能感到“暖”。每逢老人、孕妇上车,张月良就提醒对方“站稳、扶好!”有时,看到提重物的老人,会停稳车把老人扶上车。

  以至于开了一年多105路公交车,张月良和不少常乘坐这辆车的乘客成了朋友。同事们记得,经常有乘客拿着包子、油条等早餐硬塞给张月良。有几位老人带着自己做的咸鸭蛋、饼子“追”到停车场,送给张月良。

  除了服务乘客,张月良在休息期间,也会给其他驾驶员瞧瞧感冒等一类小毛病,同事们都习惯叫他“月亮”。驾驶员李小虎说,工作压力大,再加上劳动强度高,很多公交车司机容易患上各种职业病。张月良每天为同事测量血压、按摩,也减少了驾驶员带病上岗的危险性。

  14车队队长王明杰说,张月良为让座乘客送棒棒糖,已经被很多乘客熟知。如今,很多乘客不要“奖励”主动让座,营造了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