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异地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2019年12月05日 11: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吐尔逊·艾麦尔报道)“现在,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干啥都有劲儿。”11月28日,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农民古再丽努尔·亚森高兴地说。

  电采暖、新家具,和一年前相比,古再丽努尔·亚森家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家住在温宿县温宿镇的崖洼沟附近,经常担心滑坡、泥石流。

  “我们没有土地,过去全靠到县城打工生活,在2017年被认定为贫困户。搬过来后,村里很照顾我们,除了让我们免费住50平方米的房子,还给我们分了蔬菜拱棚,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服务,我家现在收入增加了不少,2018年年底就实现了脱贫。”古再丽努尔·亚森说。

  古再丽努尔·亚森自己有一笔账。“去年村里给我们发放了一头扶贫牛,现在托养在村里的养殖合作社,每年有1000元分红。给我们发放的1000个黑木耳菌棒也放在了村里的蔬菜合作社。此外,我老公参加技能培训后在瓷砖厂上班,每月工资3800多元,我在离家不远的公司干活,每月也有1800多元的收入。”古再丽努尔·亚森说。

  据介绍,2018年8月,41户农民搬迁至艾肯博依村。

  “我们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房的原则,让搬迁户实现拎包入住,而且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增加收入。”阿克苏地区一中驻艾肯博依村工作队扶贫专干帕尔哈提·吐尼亚孜说。

  古再丽努尔·亚森上班的地方是温宿县金文食品有限公司。“我们公司主要生产肉冻,和阿克苏市、温宿县的二十多家超市、菜市场都有合作。”公司负责人陆志义告诉记者,他看中了艾肯博依村靠近阿克苏市、温宿县城的优势,未来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吸纳更多人就业。

  帕尔哈提·吐尼亚孜说:“金文食品有限公司是我们今年刚刚引进的企业,现在有13名村民在这里就业,其中的7名贫困村民今年都脱贫了。”

  【记者手记】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走出来是一片新天地,搬出来是一种新生活。异地搬迁,从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一些妨碍发展和自然灾害的因素,但异地搬迁的配套服务必须跟上,这样才能算是成功搬迁。艾肯博依村不仅仅限于让搬迁户住下来,而且更着眼于让他们有事做、有钱挣,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