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不能挑只能论盒买 实体水果店过度包装泛滥

2019年12月05日 11:38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曹政

  “不光不能挑了,想多买点、少买点都不行,盒里装几个就只能买几个!”想买二斤苹果的市民陈女士挺纳闷儿,家门口几家水果店都“升级”了,可买水果却比以前更麻烦:很多水果都被分装进塑料盒,只能论盒买。

  记者走访发现,多家水果店都开始给过去散装的水果层层“穿衣”:封上保鲜膜、装入塑料盒、套上塑料袋。过度包装的同时,老百姓购物也直呼不便。水果装盒风潮为何掀起?背后有啥逻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水果不让挑:

  大小水果纷纷装盒卖

  三源里“百果香”水果店里,售货员左手吊起一串葡萄,右手拿着剪刀把打蔫了的一颗一颗剪掉,最后装进一次性塑料盒里。他周围,已经码好了一层层包装完毕的金橘、苹果等水果。

  很多消费者习惯散挑的水果也都被打包装进盒里。南果梨虽然标着7.5元一斤,但已全被保鲜膜裹起来,分装在塑料盒里。几位顾客挨个儿拿起、端详、又放下,迟迟无人购买。“都装进盒里了,不能挑,不知道新鲜不新鲜!”一位顾客说。

  过去像梨、苹果这样的水果几乎都是散装的,顾客挑完了称重算钱,数量、质量都能由顾客自己掌控,现在可选的余地小多了。以南果梨为例,一份8个,单身小青年吃不了,想少买点还不行;三口之家想多买点,只能买两份,一共16个,又怕吃不完坏掉。

  类似的情况在知名的连锁水果店里更普遍。记者接连走访果多美北太平桥店和花园路店发现,苹果、梨、柑橘、猕猴桃等大部分水果都被包装起来,有的套好保鲜膜,有的装进硬塑料盒,散装水果相对较少。记者数了一下,每家水果店里装盒销售的各类水果大约有四五百盒之多。

  陈女士抱怨说,过去这种包装水果主要在电商渠道卖,现在实体门店甚至超市都被“传染”了,“上门买水果就是为了挑新鲜的,为什么商家都爱论盒卖?”

  装盒就光鲜?

  商家止损图方便

  水果装盒销售的风潮为何愈演愈烈?

  “如果是散装的,就跟市场没啥区别了。”朝阳北苑一家名为“果蔬好”的生鲜超市售货员说,这些水果进货时都是散装的,运到店里后再分装到塑料盒里,“包装起来的水果好看、干净,像橘子、梨之类的水果,散装也坏得快。”

  “卖水果的就怕水果坏得快,这是最关键的原因!”本市一家水果店老板周游向记者透露,水果装盒主要原因是商家为了止损:其一,对于盒装水果,顾客不会像散装水果一样反复挑选;其二,装盒是水果保鲜措施之一,可以延长销售时间。

  记者注意到,水果装盒的销售方式主要集中在新近升级的水果生鲜超市和高档超市中,传统菜场和平价超市中,大量水果还是散装售卖。

  周游解释,“还有一些盒装水果,由于包装精致,价格也能往上抬,所以商家更喜欢装盒。”包装成本的增加,难免要算进水果的价钱里;但一些装盒的水果延长了销售时间,新鲜度难免也会“打折”。

  不可降解:

  包装垃圾从塑料袋变“三件套”

  商家图方便,也给环境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过去市民买水果,产生的塑料垃圾基本就一个塑料袋;如今,水果先套上保鲜膜,又装进塑料盒,最后再套一个塑料袋,产生的包装垃圾变成了“三件套”。

  “一个月大约能用八九千个一次性塑料盒。”一家面积百余平方米的水果店负责人坦言,这些一次性塑料盒成本大约几毛钱,基本都是网购而来。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水果一次性塑料盒”,各式各样的商品不计其数。在排名前三的一家店里,正在热销的一款草莓包装盒,每箱含600个盒子,报价215元。这款产品月销售量达1387箱,算下来这款包装盒在一个月内就卖出了83万个。“这些塑料盒的材质类似于矿泉水瓶,都是不可降解的。”这家店面负责人直言。

  “白色污染”已经是世界难题。“与一次性餐盒一样,水果塑料包装大多被老百姓扔掉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盛敏表示,除了在源头上减量外,包装垃圾还应该有可靠有效的回收渠道。如果能建立起比较健全的垃圾分类体系,塑料包装会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另有环保人士建议,对大量使用塑料包装的商家,应该收取一定的环保处置费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