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校联手打造脑部成像利器

2019年12月05日 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柯进)近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张祥松组成的团队,搭建成功全球首台脑部专用“数字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并已完成280多例脑部成像。该仪器能对很多以前看不见的神经核团进行成像,有望为脑肿瘤、帕金森、老年痴呆等脑疾病患者提供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的关键工具。

  团队成员张博介绍,此次研发成功的数字PET经评估,在系统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两项关键指标上相比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均实现了突破。

  作为此次科研临床试验的负责人,张祥松表示,“截至11月18日,完成的287例临床试验证明,用数字PET拍出的人体大脑沟回层次清晰,脑室区分明确,核团分辨清晰。其中,帕金森患者占80%,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占大约5%,脑肿瘤占5%。”

  “PET的绝妙之处,首先在于它打开了一个揭示大脑奥秘的‘窗口’,用PET可观察到人在生理和心理活动时,大脑特定部位细微的代谢、血流等的变化情况。”张祥松说,“甚至你打一下哈欠,都能在大脑相应的特定部位发现局部代谢有改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