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05日 15:28   来源:兵团日报

  当好公共利益的“看护人”

  ——兵团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纪实

  “今年1月至10月,兵团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4件,同比增长132.6%,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1件。”11月28日,兵团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办案,督促恢复被损毁的国家重点公益林、草原1800余亩,治理被污染土地1.28万余亩,清除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12.53万吨,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4415万元,整改网络餐饮商户家。”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全新的监督职能。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兵团各级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多措并举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2019年,兵团检察机关不断完善与行政机关多方面、深层次的协作配合,以理念变革引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紧盯农田塑料薄膜污染土壤、食品药品损害群众健康、国有财产流失严重等多发性、典型性的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履职,积极办案,全面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发展。

  向“白色污染”亮剑

  初春,一师各团场连队的农田里,一派生机勃勃景象。可今年的农田里,除了辛勤劳作的职工外,还多了几名检察官的身影。

  作为兵团的农业大师,由于当地气候干燥,为确保农作物单产水平、耕地保墒节水,防治杂草丛生,一师阿拉尔市辖区农田大量使用地膜,同时,又存在农用地膜回收不到位的现象,因此,大量残留在地里的地膜成为造成土壤“白色污染”的罪魁祸首。为此,一师检察机关在春耕时节,开展了向“白色污染”亮剑活动。

  因地膜残留涉及团场较多,损害面积较广,尤其一师三团、六团、七团地膜污染问题严重,已成为制约农业绿色发展的突出问题。在一师检察分院的指导下,三个基层院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勘察、调查取证等工作。随后,向三个团场发出了行政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职责。

  各团团党委高度重视,在接到检察建议的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制定相关整改措施,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残膜回收。在整改中,六团邀请阿克苏垦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阿克苏垦区人民检察院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作为工作理念,要求各团场坚持“遏增量、减存量”的原则,从根本上扭转这一严峻态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基本实现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及废弃农膜有效回收综合利用的目标。

  通过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此次行动治理被污染耕地19.74万亩,共回收360余吨废旧地膜,设立残膜回收站6个,地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有效改善了农田土壤环境,及时修复了受损生态环境。

  确保“处方用药”安全

  目前,十二师头屯河农场药店可实行执业药师远程服务和电子处方服务,给处方药销售乱象开出了一剂“良药”.其实,这离不开三坪垦区人民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

  今年5月初,三坪垦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辖区头屯河农场1家药店在药剂师不在岗、未挂牌告知的情况下,营业员推销药品的现象,这有可能影响消费者的用药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为此,5月10日,三坪垦区人民检察院向十二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二分局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辖区范围内所有药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以保护辖区群众身体健康权和安全用药的合法权益。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十二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二分局高度重视、积极履职,开展了为期6个月查处执业药师“挂证”“不在岗”销售药品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专项活动,组织辖区1家药品生产企业和31家药品经营药店进行了自查自纠,对未按规定管理的1家药店责令其限期整改。

  药品领域的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坪垦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中,紧盯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实效,从直接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销售末端药店着手,督促行政机关加大监管力度,依法整治药店销售行业管理乱象,保障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目标一致,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两者能够形成药品安全保护合力,对于切实维护辖区药品领域社会公共利益、促进药品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守护好生态安全屏障

  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六师一〇三团,近年来因水资源短缺导致树木逐年老化、死亡。沙漠边缘随处可见已经干枯死亡的树木,林网消亡速度加快,致使防护林防风固沙效能减弱,严重影响了沙漠周边的生态环境。

  为保护沙漠边缘生态安全,2月1日,六师检察分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一〇三团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修复受损林带,恢复沙漠边缘生态环境。

  一〇三团党委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召集分管林业的团领导以及团场农业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农田防护林问题整改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此项工作。

  2019年开春后,该团按照检察建议内容,及时清理、采伐已经干枯和死亡的树木,疏通原有毁损、废弃渠道1800多米,补种沙枣树苗4万余株,共修复受损林带多亩,目前补种的树苗大部分已成活。

  维护生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六师检察分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中,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实践中,紧盯监督效果,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将林带恢复情况全部纳入监督视野。

  十年树木,毁林易、但恢复难。六师检察分院紧盯监督效果,着眼恢复和建设,不让被毁林地成为土地的伤疤和环境安全的内创,有效维护了沙漠边缘的生态安全。如今,六师的职工真正看到了检察公益诉讼带来的治理成效。

  “今年以来,兵团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成功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责,积极调动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参与公益保护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刘霞说。

  刘霞表示,“下一步,兵团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服务兵团深化改革,特别是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改革,进一步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在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