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河北邢台篇】援疆路上的“余文丽班”

2019年12月06日 12: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1年3月,河北邢台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余文丽主动请缨,随着邢台市第六批援疆工作队入疆工作,用精湛的医术和热诚的服务践行使命。援疆期间,丈夫突发疾病,为了不耽误援疆工作,她主动将丈夫接到新疆,一边援疆,一边照顾丈夫。

  余文丽虽已圆满完成援疆任务回到河北,但她“舍小家、顾大家”的敬业奉献精神留在了若羌。邢台市援疆前指以此为主线,着力打造一支讲奉献、有作为的援疆队伍——“余文丽班”。

  “从若羌到库尔勒,来回近20个小时车程,病人可耽误不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6团职工安大庆说起以往的就诊经历,满是无奈。前些日子,安大庆的爱人在若羌县人民医院做了个小手术,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人才匮乏、医疗水平落后、群众看病难……援疆号角吹响后,这种情况在若羌县逐渐得以改善。河北省邢台市对口支援若羌县工作已开展了八轮,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重点,一任接着一任干,为若羌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贡献。

  邢台市第八批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打造“余文丽班”援疆队伍,扎实推进项目民生援疆、产业扶贫援疆、教育文化援疆、医疗技术援疆等工作,为受援地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强队伍

  致力打造“余文丽班”,确保援疆取得实效

  “照顾爱人是我的本分,援疆是我的责任。”一边援疆,一边照顾患病丈夫的余文丽诠释了一名援疆医生的家国情怀。

  如今,余文丽虽圆满完成援疆任务,但她始终情系若羌,一直关注、参与着援疆工作,她“舍小家、顾大家”的敬业奉献精神不断激励着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

  邢台市第八批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坚持以制度促规范,建立完善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援疆干部人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8个文件制度,全面激发援疆干部人才敢闯敢干的劲头和一往直前的韧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致力于打造一支讲奉献、有作为的“余文丽班”。

  面对背井离乡、语言不通的考验和民俗风情、思维模式的差异,“余文丽班”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把邢台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带到了当地,也让援疆干部人才个人思想上得到了淬炼、自身素质上得到了提高,先后涌现了援疆好干部李建华、白衣天使邱西朝、人民园丁王力强等一批“余文丽式”援疆先进典型。

邢台“余文丽班”到康拉克实地考察。河北邢台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若羌县四季有风、三季有沙,“余文丽班”积极参与受援地各项演习、拉练、体育竞赛等活动,并定期组织援疆团队和当地干部到沙漠戈壁开展徒步集训练兵,在实践中练本领、提士气。

  邢台援疆干部们表示,要以打造邢台援疆“余文丽班”为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援疆人的信念和承诺,确保若羌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援疆成果,为河北援疆事业贡献邢台力量。

  补短板

  援疆项目产业向惠民生、促就业、助脱贫上倾斜

  驱车从若羌县城向东北方向出发,一片茫茫戈壁,一台台风力发电机组在戈壁上格外显眼,机组巨大的扇叶有序地转动着。

  “转一圈大概一块钱。”新天绿色能源公司若羌罗布庄风电厂一场场长张硕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河北建投若羌县风力发电项目。河北邢台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新天绿色能源公司隶属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邢台援疆引进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的投资开发。若羌罗布庄风电厂总投资8.2亿元,装机容量为100兆瓦,年上网电量2亿千瓦时,年产值1.5亿元,利税1500余万元,有利带动了若羌县的经济发展。

  “罗布庄风电厂建成后,有效改善了当地电网结构,解决了当地的供电问题,居民正常用电得到保障。”张硕介绍说。

  邢台市第八批援疆工作坚持把项目援建、产业发展作为援疆之基,着力在惠民生、促就业、助脱贫上升级加力。累计投入4744.65万元,完成了若羌县城东新区河北幼儿园、若羌河北养老院等46个民生项目,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项目数、资金量均创邢台援疆历史之最。

  通过积极协调若羌相关部门参加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系列招商推介会,促成邢台、若羌、36团开展产业对接活动18批200余人次;签约引进若羌众诚农业“物联网可追溯平台”红枣生态培育加工等项目,有效解决了300余名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促成河北春蕾集团、河北建投与巴州签约总投资96亿元的产业合作项目,有力推动两地产业互利共赢发展。

  若羌红枣在全国远近闻名,由于交通不便让优质农副产品难以“走出”新疆。邢台援疆以开展“十城百店”民生工程为抓手,协调在邢台设立若羌及巴州农产品营销店20家,帮助若羌销售红枣等果品8000余吨。

  同时,邢台援疆积极协调计划外援疆资金1237.05万元,实施帮贫济困、民生改善等方面项目34个,使若羌县1500余名贫困群众直接享受到援疆成果;协调邢台市桥东区、广宗县及邢台学院等12个部门对口帮扶若羌3个贫困村和13家教育、医疗单位,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为若羌脱贫攻坚助力。

  促长效

  授人以渔,在人才“传帮带”上下足功夫

援疆医疗专家帮带当地医生。河北邢台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刚来时,整个科室的医生几乎没有医师资格证,能开展手术就更少了。‘余文丽精神’就是从这个科室‘走出去’的,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提高若羌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援疆医生、若羌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陈晓英说,经过对徒弟们的帮带,科室里的医生现在都能独当一面了,也引进了不少新技术,诊疗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心里很自豪。

  援疆医生李妍作为眼科业务主任,先后开展了眼外伤、眼科整形等眼部手术,填补了若羌县眼科手术治疗的空白,被当地群众誉为“大漠戈壁的光明天使”……

  在援疆医生努力下,若羌县医院转诊率三年下降了53%,医疗水平明显提升。“医疗组团”援疆方面,创新组建了“余文丽班”医疗小分队,开展“组团式”爱心义诊活动50余次,服务基层群众50000余人次,会诊疑难病症580余例,开展新技术新疗法38项,培训当地医疗卫生人员20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在若羌县的各个中学,每月都有一次“盛会”——“校长沙龙”,交流分享先进教学理念是该活动的主要内容。

  “援疆教师的人数毕竟有限,没法顾及到每一个学生,更重要的是把先进的教学理念传授给当地老师,从而提升整体教学水平,这也是‘校长沙龙’活动的主要目的。”若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扈忠勇说。

  在教育援疆方面,坚持教学生、带“徒弟”并重,开展“余文丽班教育结对子”“送教下乡”“校长沙龙”等活动400余次,受教学生达2600余人;协调邢台教育专家、省级名师20人到若羌开展学术交流培训活动,长期设立驻若羌河北名师工作室等3个示范点,对若羌220名老师开展“传帮带”培训。

邢台援疆教师认真、耐心辅导学生。河北邢台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在援疆教师助力下,若羌县中学高考本科上线率突破了80%,特别是2019年理科实验班上线率达100%,实现历年最好成绩。

  与此同时,邢台援疆还积极搭建两地干部人才交流共融平台,协调组织两地干部人才交流培训学习180余人次,挂职锻炼21人,促进两地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援疆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帮助受援地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并且长期有效地运转下去。邢台援疆坚持把人才援助作为援疆之道,着力在传帮带、增动力上升级加力,这条道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