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人权,我们最有发言权

2019年12月05日 20:13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 艾尼瓦尔·斯依提

  听闻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作为生活在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族干部,感到十分震惊和愤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美国凭什么对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凭什么歪曲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事实?凭什么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逻辑体现得淋漓尽致,其冷战思维、遏制中国崛起的丑恶面目世人皆知,其借口人权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言行必败无疑。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新疆由来已久。20世纪初至40年代末,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借助“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思潮,试图在新疆建立“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国。形形色色的“东突”势力为了达到分裂中国的目的,鼓吹宗教极端主义,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宗教极端主义对新疆的渗透从未停止,暴力恐怖活动时有发生。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疆地区发生的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究其原因,就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作祟。极端主义往往披着宗教外衣、蛊惑人心,否定一切世俗观念和现代文明成果,用暴力恐怖手段残害无辜群众,妄图分裂国家,建立以宗教为幌子的极端主义政权。恐怖势力制造的暴力犯罪案件,一桩桩,一件件,充满血腥、令人发指。这些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行为,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本质。他们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实施暴力恐怖活动,使一些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他们把极端思想与宗教捆绑在一起,与广大信教群众捆绑在一起,与社会生活捆绑在一起,教唆信教群众抵制政府管理;把一切不遵循极端做法的人都视为异教徒、宗教叛徒、民族败类,煽动辱骂、排斥、孤立不信教群众、党员干部和爱国宗教人士;否定和排斥一切世俗文化,宣扬不能看电视、听广播、读报刊,强迫葬礼不哭、婚礼不笑,禁止人们唱歌跳舞,强制妇女穿戴蒙面罩袍;泛化“清真”概念,不仅在食品上,而且在药品、化妆品、服装等物品上都打上清真标签;无视新疆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多姿多彩、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企图割裂中华文化与新疆各民族文化的联系。这一切,都是对现代文明的否定,都是对人类进步的破坏,都是对公民人权的粗暴侵犯。

  面对严峻复杂的“三期叠加”反恐维稳斗争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打出务实、到人、管用的系列反恐维稳“组合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宗教事务条例,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新疆已经连续近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也为国际反恐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胜于雄辩。然而,美国国会不但对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反而捏造事实、诋毁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这是在反恐问题上典型的“双重标准”,其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暴露无遗。因此,各族兄弟姐妹要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坚决反对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千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建设、保卫这块辽阔富饶的疆土,新疆的历史就是各族人民共同抵御外侮、共同艰苦奋斗、共同开发建设的历史。我们要认清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实质,自觉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揭露美帝国主义“以疆制华”的险恶用心,以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捍卫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和中华民族共同利益,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坚决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