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反对美国涉疆“法案” 坚决维护新疆治理成果

2019年12月05日 20:50   来源:天山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长级) 阿斯哈尔·吐尔逊

  当我听到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时,我异常震惊,世界上竟然有这样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事情,“法案”充斥着对中国治疆政策的偏见、否定新疆各项发展成就、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暴露无遗,同时,这既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更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对此,我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众所周知,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曾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一段时期,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组织、实施分裂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牺牲,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危害我国的安全与稳定,危害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严峻形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同时重视源头治理,包括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新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宗教事务条例,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目的是为了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也是为了帮助被极端思想“洗脑”的人员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增强法律意识,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事实证明,中方有关举措是有效的,新疆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这些措施确保了新疆三年来未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这是对广大人民人权的最好保护,也是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大贡献。

  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1000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会议期间,积极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国会不但对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置若罔闻,反而捏造事实、诋毁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美方在国内大搞种族歧视,在世界不少国家挑起战争、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现在又拿涉疆问题做文章,一系列的举动,其狼子野心昭然若揭,这种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有意在反恐问题上设置障碍的行为,势必会受到严厉的谴责。

  新疆有着绝美的自然风光和热情好客的各族儿女,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学习、工作、生活,我始终引以为豪。从小,我就与各族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上学,共同成长。生活里,我结识了各民族的书友、球友、游友,大家一起畅聊人生,享受生活。工作中,各民族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共同建设我们的家园。在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我们积累了深厚的感情,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脉亲情,根本不存在对于少数民族的歧视与打压。新疆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深爱着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回望成长的日子,我深切感受到各族邻里、朋友、同事之间的深厚情谊,同时,我也深知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带来了幸福生活。

  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和义务揭批“三股势力”利用宗教裹胁群众、图谋分裂的险恶用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破坏。

  新疆各族群众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旗帜鲜明地与“三股势力”“两面人”作坚决斗争。我要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始终坚持党对商务工作的绝对领导,找准商务工作服务自治区稳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任何时候冲锋在前,为新疆发展作出贡献。

  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更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政治历练,提升履职能力,认清职责使命,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表明政治态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头揭批“双泛”思想,教育管理好亲友,教育引领群众明辨是非,做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服务人民、回报人民。

  要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持续发声亮剑,向广大群众讲清楚“三股势力”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在全社会凝聚起打赢反恐维稳斗争的强大正能量,筑牢反恐维稳的钢铁长城。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从始至终都是五十六个民族的重要组成,各族人民密切交往、休戚与共、相互依存,共同捍卫了美丽边疆的和谐稳定,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命运,终将沦为历史的笑柄。我们不惹事,但也决不怕事,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美国的所谓涉疆“法案”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建设美丽家园、共圆祖国梦想前进的步伐,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