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不容抹黑

2019年12月05日 20:13   来源:天山网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吐逊 · 肉孜

  我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一直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工作生活,并与各民族的朋友一道,见证、经历、参与了新疆的大建设、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扶持政策,新疆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繁荣昌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安居乐业。作为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深感骄傲与自豪。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能力和先进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疆各族群众怀着感恩之心珍惜这美好幸福的生活。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要看到,在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宗教极端主义渗透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毒害程度深,暴力恐怖案(事)件曾经多发频发,反恐、去极端化形势严峻。宗教极端势力利用信教群众朴素的宗教感情,借助当地信教人口众多、对外交流不畅、农牧业就业承载有限、信息闭塞、现代科学知识匮乏等客观因素,散布宗教极端主义。因宗教极端主义影响,大量信教群众被套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锁,正常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干扰,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多年来,为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威胁,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世界上一些国家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不断积极探索有效办法。新疆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教培工作,与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做法是相通的,目的是一致的。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取得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重要阶段性胜利,也为国际社会开展这一工作探索了有益经验,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理解和支持。然而,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政客和无良媒体,似乎习惯了“逢中必反”“为反而反”,一如既往地带着他们的傲慢和偏见,带着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歪曲事实,戴着“有色眼镜”大搞“双重标准”,无端攻击中国政府依法治疆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歪曲否定天山南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又通过了所谓涉疆“法案”,该“法案”再次蓄意诋毁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对于这些卑鄙政客和无良媒体的污蔑和诋毁,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决不接受,中国14亿人民坚决反对。

  新疆依法设立的教培中心属于学校性质,依据法律法规实行法治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在依法充分保障学员人身自由、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权利的基础上,用挽救而非严惩、关爱而非嫌弃的方式进行帮教,用最包容、最有效的措施保障人权,是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新疆本地区实际相结合的有益尝试。

  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始终坚持确保公民的生命权不受侵害。生命权是维持生命存在的权利,国家有义务保护本国公民的生命权免遭侵害。一段时间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区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民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面对复杂严峻的反恐斗争形势和各族群众的强烈呼声,新疆立足本地区实际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并结合反恐、去极端化国际经验积极开展源头治理。新疆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对学员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是铲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土壤的有效措施。不仅保障了无辜群众的生命权免遭肆意践踏,还帮助学员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禁锢和裹挟,避免其成为“三股势力”的受害者和牺牲品。

  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始终坚持确保公民的健康权不受影响。健康权是国际人权法和许多国家宪法所确认的一项基本人权。努力提高人民的健康权保障水平、营造健康生活环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曾经一段时间,新疆有些群众受宗教极端主义影响,不吃医生开的药,不让孩子接种疫苗。更有甚者,不让家人去医院接受治疗,以至于错过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生病去医院接受治疗本来是基本常识,但因为这些违背科学的宗教极端思想和歪理邪说的束缚,他们本人及家人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影响。教培中心帮助学员解除宗教极端主义的桎梏,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婚育观,逐步培养学员们形成现代化生活观念。此外,还关心学员的心理健康,组织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人才,为学员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始终坚持确保公民的发展权不被剥夺。通过发展来实现公民的基本权利,有助于消除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和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既是消除贫困的重要方式,为实现其他人权提供条件,也是个人实现自身潜能的必要过程。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地区制造的暴力恐怖案(事)件,破坏了新疆社会的稳定局面,严重侵犯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发展权。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如今已初见成效,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群众的生活得到不断改善。

  近期,我走访了很多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的学员,交流中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过去被宗教极端思想裹挟,像吸食了精神毒品一样,成了一个没有思想的“躯壳”,成了“三股势力”的“傀儡”,根本没有心思去努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甚至无视生死,一心想着“进天堂”。是国家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挽救了他们,让他们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了就业技能、加强了法律意识,让他们重新认识到了生命的可贵。实践证明,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反恐、去极端化的有效举措,既防止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蔓延、渗透,又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

  玩火者必自焚,多行不义必自毙。我们要正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个别政客和媒体,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利用所谓涉疆问题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只会进一步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只会让中国人民进一步看清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只会让其在国际舞台上继续扮演丑态百出的“跳梁小丑”,无事生非、兴风作浪,最后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