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认识美方丑恶嘴脸,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新疆社会稳定

2019年12月05日 20:19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尼加提·亚森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我国新疆地区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治疆政策,粗暴干涉我国内政。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新疆事务纯属我国内政。长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反而对新疆稳定发展局面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对我国内政蛮横干涉。在新疆事务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我们这些生活在祖国这片土地上的新疆各族人民。

  我自己身为一名从小在新疆长大、党培养多年的维吾尔族领导干部,亲身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走向文明富裕,我自始至终旗帜鲜明地站在“三股势力”的对立面,以身作则,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在“访惠聚”驻村期间,我所在的驻村点依玛村村民中99%是维吾尔族,村民基本上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甚至部分群众长期受到极端思想的毒害。我每每看到有利于民族团结、揭露“三股势力”丑恶本质的文章,都毫不犹豫地通过宣讲、新媒体转发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新疆地区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极大危害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践踏人类基本尊严。面对现实威胁,国家和自治区果断采取措施,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和保障人权相结合,倡导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既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又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的条件,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得到新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为国际反恐事业做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目前,新疆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国家和自治区在打击暴力恐怖活动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将打击暴恐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注重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严厉惩治极少数恐怖组织骨干分子和恐怖活动犯罪人员,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帮教,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自治区“访惠聚”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让我有机会“零距离”地接触南疆维吾尔族群众。商务厅工作队在去极端化、摈弃封闭保守思想、开拓眼界、鼓励村民“走出去”学技能、就业创业、落实惠民政策及民生项目上开展了大量工作。开办村干部晨学班、青年夜校、周六儿童之家、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班。我作为队长和维吾尔族领导干部,与工作队队员一起给村民讲课、开专题座谈会交流思想、宣讲国家优惠政策、揭露“三股势力”丑恶嘴脸。村民的精神面貌、思想意识有了明显改善,主动要求多开座谈会和工作队交流思想,乐于接受并学习先进的、开放的思想、文化知识,根本不存在美方所称“侵犯少数民族人权”的问题。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领导干部,我有义务、有责任告诉大家,我们国家少数民族政策有多么好。我们都享受着国家政策带来的好处,国家专门制定措施科学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于2015年5月印发了《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语言资源调查工作。只有开放的、包容的、海纳百川的民族才是进步的民族,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和各民族和睦相处是我们应该也必须做到的事情。

  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通过实地参观访问,许多人看到了真相,理解了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他们纷纷表示,新疆的暴恐活动惨无人道、令人愤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很有借鉴价值。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这些都有力证明,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亲爱的维吾尔族同胞兄弟姐妹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建美好家园的进程中,形成、发展和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和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的宗教关系。当前的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属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为了国家富强,社会稳定,也为了我们维吾尔族不被国际社会贴上“极端思想”“恐怖分子”的标签,为了家人幸福安定的生活,我们决不能让他们再去蛊惑、煽动善良无知的维吾尔族同胞兄弟姐妹们做国家和人民的敌人。我坚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大美新疆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