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的问题是中国内政,别人无权说三道四

2019年12月05日 21:35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巴赫提亚·巴吾东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依然以美国“特有”的方式,又一次对我国新疆的人权状况以及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指手画脚、肆意污蔑,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作为新疆人,作为新疆的干部,我和大家都能够切身体会到最近几年是新疆最为稳定、最为祥和的几年,这些都缘于新疆各族人民对平安稳定的渴望和要求,中国政府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及其措施的正确。上世纪九十年代至前几年,我们都经历了很多触目惊心的时刻:新疆发生了太多的暴恐事件,太多的家庭因为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惨绝人寰的暴行丧失了生命,遭受着失去亲人、失去财物的痛苦,这些恐怖事件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生活秩序,严重践踏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地区民族关系、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对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开展以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目的就在于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也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途径。经过双语教育,让学员知道了伊斯兰教不是维吾尔族唯一信仰过的宗教;同时也知道了触犯法律是要坐牢的;认识到了外出打工除了苦力,还需要有一定的技艺等,这些都是教培中心学员的成果。这也最大限度挽救了有轻微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底以来,已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联合国官员,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主要外交官,以及一些国家政党、社会组织、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0多批(团、组)、1000多人到新疆教培中心实地参访,很好地见证了新疆反恐维稳工作的成效。有识之士纷纷表示,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完全符合联合国预防性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经验和成功范例。

  我们在南疆地区搞脱贫攻坚工作的几年中也深深感受到了宗教极端思想对人民群众的毒害,有些人至今还有等靠要的思想,四肢健全却还在躺着等着政府喂饭;安排就业岗位却不愿意通过劳动养活自己;依然不愿意住进政府通过补贴盖起的安居房等,这些都需要中国政府的努力,各级干部努力做工作才能逐步改变,而且也正在改变,我们可以负责任地向世界宣告,新疆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在2020年底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脱贫,并进入小康社会。

  美国的这一“法案”依然无视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的客观事实,对新疆稳定发展局面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这是对中国内政的蛮横干涉。我们奉劝美国一些人摒弃你们的惯性思维,尊重一下当下新疆的客观事实,不要为了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诋毁新疆形象,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成效显著,稳定红利不断释放。通过几年反恐维稳工作,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新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无论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还是在涉及民生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新疆事务是中国的内政,最有发言权的是中国政府和新疆各族人民,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决不允许外部势力说三道四横加干涉。

[责任编辑:崔导胜 ]